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H7N9禽流感致2人死亡
www.yongyao.net  2013-4-1 17:10: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紧急通报,国内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3名患者已确诊,其中2人死亡。这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部门获悉,上述禽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它的疫苗。

根据上述紧急通报,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作进一步判断。

国内首现3例病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确诊的3名患者中,2人在上海,1人在安徽。目前,未发现这3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这3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暂未发现异常情况。

上海的两例确诊患者均于3月上旬死亡,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何选择3月31日非工作日来公布疫情?

对此,国家部委的回应是,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上述病例时,及时开展了相关实验室筛查,先后排除了感染季节性H1N1和H3N2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非典、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在进一步检测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3月22日发现患者可能感染H7流感,之后将相关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送检的病例标本中分离到3株H7N9禽流感病毒。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进一步核实,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并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判定上述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依法于3月31日向社会公布。”国家部委相关人士回答说。

毒力传染性正在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它的疫苗。

H7N9病毒的毒力和传染性,现在也不能作出明确判断。相关部委表示,由于目前只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专家正在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作进一步判断。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流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在预防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其中,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卓创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认为,此次事件对未来的医药资本市场“肯定会产生影响”,尤其是对预防型疫苗市场会产生积极作用。如果按地区来说的话,由于南方空气湿度大,更易传播流感,当地疫苗市场受到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