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吃饭咬破嘴 糖友遭老罪
www.yongyao.net  2013-5-28 21:26:19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前不久,患糖尿病多年的张阿姨吃饭时不小心把嘴咬破了。由于她平时血糖控制得不好,破损处很快感染,导致局部蜂窝组织炎及溃疡,并迅速向外扩散,溃疡几乎穿透面颊,最后不能说话和进食,到医院内分泌科治疗一个月,才最终痊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成志锋介绍,和一般人不同,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长期处于高位,当皮肤外伤后,细菌在局部血液的“滋养”下很容易快速增值,十分容易导致伤口感染;此外,由于高血糖对血管的健康有负面作用,导致患者末梢血管往往供血能力较差,从而使末梢组织长期处于缺血的“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下降,更难抵御细菌的侵袭。

因不注意生活细节而容易发生的小外伤包括:手指被划破,切菜切水果时被割破;皮肤被擦伤;吃饭时不小心咬破嘴唇、舌头;穿高跟鞋磨破脚趾等等。一旦有这些外伤发生,要立即处理并保持干燥,千万不能让伤口湿水,不要贴创可贴。用外用双氧水清洗、消毒,再涂抹生肌软膏,每天换一次药,促进愈合。包扎的无菌纱布要薄,使伤口透气,不要形成伤口的无氧环境,否则会使厌氧菌繁殖,伤口会进一步溃烂恶化。厌氧菌生长的信号是分泌物发臭,臭味消失是病情好转的标志。伤口愈合期间,糖尿病患者应该加强血糖监测,更加严格地控制血糖,并注意及时更换纱布和局部消毒。

因此,糖友们在生活中应严防每一处小外伤的发生。平时接触太锋利的刀和其他器皿时一定要注意,建议选择陶瓷刀具;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天睡前要对四肢、双手、双脚做例行检查。认真检查足部及脚趾间,查看是否有皮肤破损。有的糖友脚上磨出了水泡都不知道,直到脚上有臭味,才发现脚烂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