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珍菊降压片:治疗高血压经典药物
www.yongyao.net  2013-6-18 17:13:34  来源:家庭用药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治疗高血压病的新药也层出不穷。不少人认为“新药副作用少,老药副作用大”,其实不然,用药不能以新老排名次,以新老论优劣,疗效确切、副作用少、价格较便宜的药就是好药。珍菊降压片作为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中西药复方降压药, 在经历了几十年临床检验后,今天仍然是治疗高血压不可缺少的经典药物。

组方严谨 降压平稳

祖国医学对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病因等早有认识。《黄帝内经》记载“诸风掉眩,皆属于肝”,风属于肝,肝风上扰就会出现头晕、肢麻或突然晕倒等现象。高血压病的分型中以肝阳上亢证多见,所以“平肝潜阳”便成为该病的常用治法。

用药方面肝阳上亢者,单用石类、介类重镇之品不能完全使其下降,而必须加入辛凉清泄之品,使之从上而散,“其上者,因而越之”。

珍菊降压片是由野菊花、珍珠层粉、芦丁三味中药和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组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

珍菊降压片中的珍珠层粉和野菊花共同配合,起到平肝、清热、降火的目的。盐酸可乐定通过降低交感神经活性,减少外周血管阻力,减慢心率,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氢氯噻嗪为噻嗪类利尿剂,利尿剂早期主要通过排钠利尿减少血容量而降低血压,而且氢氯噻嗪还可以消除应用盐酸可乐定带来的钠潴留。芦丁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其张力,并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中药在控制高血压症状方面有其优势,而西药降压效果肯定,珍菊降压片配伍中西药结合优势互补,降压同时控制临床症状。

辨证用药疗效肯定

1.单独用药

单独使用珍菊降压片可以使一部分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得到较好的控制。更年期是每一个妇女必须经过的生理过渡期,一般为3~ 5 年,有的历时10余年。此时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潮热、出汗、月经不规律、高血压、心律失常、抑郁、精神紧张等症状,中医辨证多为肾阴不足,肝阳偏亢。更年期女性高血压的表现形式并不固定,单用镇静剂或雌激素治疗无效。采用可以平肝清热的珍菊降压片治疗更年期高血压,还具有改善更年期症状的作用,疗效肯定。

2.联合用药

单用诸多种类降压药疗效欠佳时,不妨尝试在原有药物基础上增加珍菊降压片,往往可以取得比较满意的降压效果。轻中度高血压病是中青年高血压的特点之一,常表现为舒张压增高,脉压差减少,多数患者同时伴有头晕、头胀等不适,而单用降压药往往疗效欠佳。此时加用珍菊降压片不仅增加原有药物的降压作用,而且可以明显改善临床症状。

定期体检 不良反应最小化

珍菊降压片组方中含有小剂量的西药成分,患者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到医院体检,了解治疗效果,并及时发现不良反应,请医生调整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