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安眠药用哪种更好
www.yongyao.net  2013-11-20 10:31:03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怕吃安眠药成瘾,失眠时宁喝酒也不吃安眠药”、“睡不着?吃片安眠药吧!”对待安眠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人闻之色变,完全抗拒;另一种人则随意乱吃安眠药。睡眠专家指出,安眠药有些人不能吃,越吃越糟;有些人需要吃,正确吃才不会上瘾。

怕上瘾,少吃其实最危险

“我遇到不少病人,因为担心吃安眠药上瘾,常常减少服用量,本来应该每天吃一片的,结果病人自己改成一天吃1/2片,或1/4片。”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睡眠中心和精神心理科潘集阳教授告诉记者,安眠药是否成瘾与单次服用的量关系不大,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是服用药物种类和本人遗传因素。

他指出,“连续吃两个月的老一代安定类安眠药,其成瘾的可能性大于一次吃好几片”。

有些病人,由于担心药物上瘾,常常吃几天之后,发现失眠症状好了点,就开始减药,甚至停药,当失眠又发生的时候,于是再次服药,这种反复停药再服药者因为减量而不能控制失眠症状的行为,如果服用的是老一代安定类安眠药最终都可导致成瘾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专家解释说:“目前全球睡眠医学专家都主张使用新型安眠药物,使用新型安眠药的最主要作用在于,迅速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当过了急性期失眠阶段,失眠状况得到改善一段时间后,可以改为按需服药(按需服药可以大大降低成瘾性),直至完全不需要安眠药就可以入睡。”如果一开始服药剂量不足,不能快速解决失眠问题,以致病情反复,则可能会延长服药时间,增加成瘾的危险性。因此,要避免成瘾,患者应该遵医嘱服药。

安眠药:乱吃越吃病越重

失眠患者都要吃安眠药?错!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睡眠中心和精神心理科潘集阳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失眠的原因很多,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只单服安眠药,比如,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身体不适所引起的失眠,应该以治疗原发病为主,辅助安眠药。一些有焦虑或抑郁引起的失眠则需要吃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物,只吃安眠药效果肯定不好。

另外,有一些睡眠疾病表现出失眠症状的人不能吃安眠药,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他们吃老一代安眠药会越吃呼吸暂停症状越重。”潘集阳教授称,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一般是由于呼吸道肌肉松弛或增生等导致阻塞所致,而老一代安定类安眠药具有抑制中枢,或者降低呼吸肌肉群收缩的作用,这样会加重呼吸暂停症状,容易引起意外。

他分析说,失眠可以由多种原因造成,往往是某种潜在问题的一个症状,因此要在医生帮助下找到病因,对因施治。原发病治疗好了失眠症也随之缓解。

选对安眠药,才有好疗效

1.安眠药有哪些?用哪种更好?

答:目前常用安眠药大致有三类:第一类是苯巴比妥类,常用的品种有苯巴比妥(鲁米那)和速可眠,这类药物目前已经基本不再应用。

第二类是苯二氮卓类药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安定,除了镇静催眠的作用,它还有抗焦虑作用。这类药物是当前使用最广泛的安眠药。这类药有安定、舒乐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基安定、氟安定等。

第三类则是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安眠药,如最新一代安眠药思诺思等。国外医师都开始使用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安眠药治疗失眠。

2.服用安眠药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用药期间如果出现第二天早起时仍然很困,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说明所用的安眠药作用过长,应及时与医生沟通,可以改为吃作用时间稍微短的中效或短效安眠药。失眠症分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多梦和早醒等。为解决入睡困难,可选用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药;如睡眠浅易惊醒者可选用中效的催眠药物;早醒睡程短的病人可选用长效催眠药物等。这样用药既可减少副作用,又可增加疗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