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肥胖患者服用安眠药可增加死亡风险
www.yongyao.net  2012-3-28 15:21:39  来源:丁香园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周五的研究报道显示:肥胖症可显著提升安眠药的致死率。即使在处方安全规定以内,每年服用18片或更少时,依然可以使致死率提高一倍。

2012年圣地亚哥,每年一度的美国心脏病协会传染病及其预防/营养,体育运动和新陈代谢科学研讨会上,Robert Langer, M.D., M.P.H说:“肥胖症的出现是促使身体更容易受各种损伤的标志。”

怀俄明州杰克逊市,杰克逊霍尔预防医学中心的家庭医师及流行病学家Dr. Langer说:“服用安眠药与增加死亡率之间的联系不仅存在,而且在其他因素一定时,其关联性相对更强,尤其是在年龄介于18和54的人群中。”

位于圣地亚哥,斯科利普斯,维特比家庭睡眠中心的心理学家,此项研究的合作者Daniel Kripke, M.D 说:“肥胖症病人更容易受到伤害,可能与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发生相关。”

他发现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群在服用安眠药后,其呼吸中的间隔停顿时间变得更长并且次数增多。

Lange博士说:“以每年按规定服用安眠药的100个健康人的死亡率为参照,相同条件下服用安眠药的肥胖症病人,死亡率会增加一倍。”

另外,他还说,在排除其他因素后,男性服用安眠药后的死亡率是女性的两倍。

周五公布的结果,是通过斯克利普斯临床研究大约40000名患者后最新宣布的,这项结果最早二月底网上出版在BMJ。

Kripke博士说:“这项研究第一次揭示了八种最常用的催眠药,是否会对死亡率和症的发生有促进作用,其中包括比较常用的处方药唑吡坦(安必恩)和羟基安定(替马西泮)。

这些药认为比那些较老的安眠药更安全,因为它们的药效持续时间较短,但是在造成额外致死率方面,与被它们替代的那些旧药没什么区别。”

为了排除其他因素影响该项结果的可能性,将相似年龄、性别及健康状况的研究参加者与病人作对照,参加者按规定服用安眠药,而对照病人不服用安眠药。

Lange博士在美国心脏病协会举办的药品安全性会议上口头宣布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

此项研究中的肥胖症患者的平均身体质量指数是38.8,与没有服用安眠药的参加者相比,那些服用最小剂量安眠药的(每年18片或更少)致死率为对照组的8.1倍,服用最大剂量安眠药(一年132片或更高)的肥胖症病人平均死亡率是对照组的9.3倍。

此项研究无疑给正在蓬勃发展的制药业蒙上一层阴影,美国制药业从2006到2010效益增加了23%,大约每年能产生20亿美元的销售额。

我们使用电子病史档案中储存的数据已经有十多年了,是从美国东北部一个大的整合医疗卫生系统中护理的大约40000病人中获取的信息。

该研究中,来自门诊诊所管理者从2002年1月1日到2006年9月30日检测记录的,有10531安眠药使用者按照规定在平均约2.5年的时间里服用安眠药,另外有23674名参加者作为对照没有服药。

维特比家庭睡眠中心的医学主管及该项研究合作者Lawrence E. Kline, D.O说:“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研究结果是基于观察数据,因此我们能保证所做每一件事的真实有效性,当然仍存在其他可以解释这些联系的可能性因素,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可以鼓舞更多研究者应用其他人群的信息从事该领域的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