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安眠药与癌症无直接因果关系
www.yongyao.net  2012-3-20 22:25:16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据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公布于《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最新研讨显示,长久服用安眠药者会增加患症的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专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办公室孙忠实教授说,安眠药和癌症患病风险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国内目前也没有相关研究证实此观点。但他同时认为,目前我国很多大夫用药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看重近期疗效,而忽视用药对病人的长期危害。

科学松鼠会成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药学硕士宫珏认为,这一研究并不能说明服用安眠药和罹患癌症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增加患病风险的原因可能是混杂的,有可能是药物作用,也有可能是用药多的人本身健康状况差的因素等等。

孙忠实说,国家对治疗失眠的药的控制很严格,分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一般来说毒性、成瘾性相对较强,社会危害性较强的药物都会列入第一类。社会危害性大的二类精神药物,也有可能成为第一类。比如在2005年,由于三唑仑药物案件有上升趋势,为更加严厉打击制售三唑仑的违法行为(因为二类精神药品处罚较轻微),将三唑仑由二类调整为一类精神药品。

孙忠实强调,安眠药起到的只是帮助睡眠的作用,失眠症中分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多梦和早醒等。为解决入睡困难,可选用起效快、半衰期短的药如三唑仑;睡眠浅易惊醒者可选用中效的如佳静安定、舒乐安定;早醒睡程短的病人可选用长效氯硝基安定、氟安定等。这样用药既可减少副作用,又可增加疗效。安眠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后遗症,即服药后第二天起床后感觉昏沉沉的,精力很难集中。另外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最严重的可能会造成精神层面的异常。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安眠药虽然能够诱导人的睡眠,但毕竟和自然入睡的过程不同,会带来种种副作用。不过,与其副作用比起来,长期缺乏睡眠对人体的伤害更大,因此能依靠安眠药入睡虽比不上自然入睡,总比完全没有睡要好。目前中国的安眠药属于处方药,无法在药店购买,但即使是医生所开,服用者也应该遵循医生的指导,不得随便加量,也不能与许多其他药物同服,以免产生危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