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孩子打疫苗≠进了“保险箱”
www.yongyao.net  2014-2-14 11:49:05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立春过后,西安迎来了长时间的低温天气,各大医院儿科门诊腹泻、感冒、发烧的小患者明显增多。近日,本报健康工作室特邀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凤侠接听热线,为广大家长答疑解惑,以下为热线内容摘录:

问:我孩子1岁7个多月,患有慢性湿疹,前段时间给做了个过敏原检测,发现孩子对蛋白质过敏,医生建议给孩子吃水解蛋白的奶粉。我给孩子吃了一个月,怕这种奶粉营养不够,又换成了普通奶粉,但是孩子湿疹好像越来越重了,请问该怎么办呢?

专家:很多家长会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水解蛋白奶粉营养价值没有普通奶粉高,其实,家长没必要有这样的担心,水解蛋白奶粉的营养价值是够孩子的成长发育的。根据你孩子的情况,建议再给孩子吃2-3个月水解蛋白奶粉,如果湿疹已经痊愈,再巩固一段时间就可以适当少量增加普通奶粉了。另外,带孩子不要带得太精细、太干净,这也是过敏的高发因素之一。

问:我孩子3岁9个月,前年我给孩子打了水痘疫苗,没想到最近到医院检查孩子竟得了水痘,真让人揪心。为什么我打了疫苗还会生病呢?

专家: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打了疫苗就如同进入了“保险箱”,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医学发展到目前为止,没有哪种疫苗保证接种后能一定让人体产生足够的抗体,并具备完全抵抗疾病的能力;疫苗作用即使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即使感染上病毒,也会使症状减轻很多,因此,家长应该科学看待这个问题。

问:我孩子快8个月了,最近拉了三四天肚子了,到医院查是属于病毒腹泻,医生给开了些药,但是还没好利索,请问该怎么护理

专家:腹泻是孩子的常见病、高发病,尤其是9-12月龄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这种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该病毒以消化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主要由于不洁饮食、食具被污染、或奶瓶消毒不佳等引起的。平时应该重视水源及孩子的食物卫生,孩子的奶瓶要经过严格消毒;婴儿室应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应提倡母乳喂养婴儿等。

问:我儿子4岁半,这几天时不时的咳嗽,这是怎么回事,该怎样防治呢?

专家:孩子咳嗽多是由于细菌感染、病源感染或过敏等因素引起的,建议尽快带孩子到医院相关科室做系统性检查,看看究竟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找准病因后再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