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调查:七亿元甲流疫苗欠款
www.yongyao.net  2011-1-4 12:40:04  来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山东、云南、江苏等省大量拖欠甲流疫苗款,近一年后仍未给付生产企业;看似复杂的原因背后,“政府诚信”的缺失值得警惕和检讨。

“今天有五家基金过来调研,可我都不知道如何介绍今年的业绩。”2010年12月9日,中国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颇有些无奈。

安康的无奈,缘于数省政府的集体失信。

自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华兰生物),依据国家统一订单,完成了5225万剂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下称甲流疫苗)生产。按照当初约定,货款应该在企业将疫苗交付后最多两周内给付。然而直至目前,华兰生物仍有15%左右,即不少于1.8亿元的甲流疫苗货款,遭数省政府拖欠,难以收回。

与华兰生物面临同样难题的,还包括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科兴生物)、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

受益于来自政府的大量甲流疫苗订单,上述三家企业2009年及2010年上半年业绩均大幅增长,其股价更是持续上涨,一度成为当时资本市场的耀眼明星。

此外,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元生物)、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申生物)、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生生物)、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国药中生集团)所辖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上海生物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长春生物所)、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兰州生物所)等其他七家企业,也都不同程度被拖欠了甲流疫苗款。

据《财经》记者调查,十家甲流疫苗生产企业被欠款项总和超过7亿元。其中,能够较为准确统计出的华兰生物、科兴生物、天坛生物、天元生物、长生生物等五家企业,被山东、云南、江苏等省政府拖欠疫苗款约为6.5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