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抗病毒药啥时停
www.yongyao.net  2014-6-23 17:58:28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湖南读者杨先生问:我哥今年65岁,2002年查出患有大三阳,07年住院治疗1个月后好转,出院后每晚坚持吃恩替卡韦,到目前已经7年了,各项指标均稳定正常,请问可以停药吗?该怎么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教授鲁猛厚答:临床上医生判断乙肝病人已经真正转阴,必须是血清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或“乙肝病毒DNA”阴转,同时有“乙肝病毒e抗原阴转”。表面抗原是病毒外膜成分,e抗原是核心成分。核心成分是病毒复制所必需的,核心成分消失则病毒停止复制。医生需要根据这些检查结果的滴度和病毒量,以及前后几次的对比,来判断是否真正转阴。在门诊有很多患者认为自己的乙肝病毒DNA转阴了就是已经治好了,这是错误的。建议患者带检查结果到专科门诊,由医生判断是真正的转阴后,应该继续服药1年半,再考虑停药。

另外,门诊检查应当最少连续3次,每次检查间隔1个月,医生判断都转阴了才能慎重地下“转阴”的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