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癌症治疗期间如何缓解痛苦
www.yongyao.net  2014-10-8 11:04:29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编者按:虽不是每位化疗的人都会出现呕吐、脱发等副作用,但这些副作用会或多或少影响到治疗,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恶心呕吐

可喝些清凉饮料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陈小兵:恶心呕吐是化疗患者最常见的副作用,除了应严格遵守医嘱,按时、按量、按顺序服药外,做化疗前,切勿大量进食。少量多餐,避免胃部过胀。避免油腻、太甜及味道过重食物,可喝一些清凉的饮料。对仍出现恶心呕吐,应暂时禁食,应用一些止吐药。

发热了

来杯维C饮品

上海市肺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孙希文:化疗过程中,如果体温达到37℃以上,其实是正常的,只要不超过38.5℃,都不需要看医生。可准备富含维生素C的饮品,例如VC泡腾片冲水或新鲜橙子榨汁(不建议购买现成的果汁,里面有什么都不清楚),因为维生素C对保护脏器非常有效。另外,也可用医用酒精(75℃)或白酒物理降温。

避免脱发

化疗中试试冰帽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马飞:除药物选择上可避免脱发外,化疗中使用冰帽和温和洗发液,避免用硬质梳子和染发,剪短头发也使得脱发显得不明显而易于处理。另外,脱发后可暂时选择合适假发,既不影响治疗,还很美观。最近,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举办“时尚从头开始、假发传递爱心”捐赠活动,募集到的头发由公益厂家制作成假发捐给肿瘤患者,并进病房帮助患者试戴、修剪等。据了解,假发还将送给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医三院、北京朝阳医院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