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服用吗丁啉的四大误区
www.yongyao.net  2014-10-23 16:10:24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多潘立酮(商品名吗丁啉)能改善胃动力、抗呕吐,因此被很多人当成消化不良时的救急药。但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人用得不对,其中4个错误最为常见。

适应症没选对。多潘立酮的临床适应症为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因为目前缺乏充分的证据表明其有利于缓解腹胀、烧心等症状,欧洲药物管理局(EMA)推荐的多潘立酮适应症仅为恶心与呕吐。然而,很多人一旦肚子不舒服,不管是什么症状,都吃吗丁啉,不仅可能无法缓解症状,还可能增大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服用时间错误。多潘立酮宜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以利于吸收与发挥药效。很多人吃完饭感到不适才吃,这时已来不及缓解症状了,还可能引起饥饿感,进而吃得过多,加重胃胀和消化不良。

长期大量吃。有人为了缓解不适,长期、大量服多潘立酮,这可能导致患者的真实病情被掩盖,延误治疗;还易导致耐药,出现震颤、催乳素水平升高及女性月经不调等不良后果。EMA建议多潘立酮的疗程应控制在1周以内,用量应遵照医嘱和说明书的建议。

心脏不好轻易吃。今年3月,因服用多潘立酮存在心脏相关不良反应(QT间期延长与心率失常)的风险,EMA对其使用进行了限制。建议心脏不好者、肝脏功能受损者、同时服用影响心脏功能药物的患者慎用,已存在心电活动异常或心律异常者应禁用。

虽然多潘立酮是非处方药,但也应小剂量、短疗程慎重使用。一旦服药后出现明显异常,应及时停药并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