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观点:护士“没耐心”不只是态度问题
www.yongyao.net  2015-3-19 16:23:42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3月18日《京华时报》)

护士是与患者打交道最多的服务者,在医患关系空前紧张、医患矛盾多的今天,没耐心犹如“伤口撒盐”,造成的“细节性破坏”不可小觑。而且许多时候,医疗服务态度的确会影响医患关系。

只是,《通知》充其量不过是个形式上的“提醒”罢了。如果没有从法律上配套相应的严惩措施,靠没有约束力的红头文件,是无法根治护理服务态度痼 疾的。往深里看,护士没耐心不只是医疗服务态度问题,我们更应该关注和反思目前护理工作面临的困境。这起码有两方面:一方面,我国临床护理人员紧缺;另一 方面,护理工作超强度,护士玩命地日夜奔波在一线,严重透支着自己的身心健康

根治护士没耐心痼疾,不仅需要医风医德的回归、问责机制的跟进,还得在现行的医疗体制、就医环境上大胆“动刀”。这不单单是政府和医院加大公共 投入、配强配优护理力量,更应重构全面的、均衡的、可持续的医护价值观,让护士的价值被重视并得到充分体现,真正以服务换效益、用业务换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