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芈月传》里中医招数靠谱吗?
www.yongyao.net  2016-1-12 21:33:23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从《甄嬛传》到《琅琊榜》,再到《芈月传》,这一一部热播古装剧中,总少不了中医药的身影,宫中之斗、朝廷之争,中医药成为必不可少的利器之一,麝香滑胎、淡竹叶打胎、土茯苓解毒,剧迷们直呼“涨知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表示,这些历史古装剧带动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提升兴趣,本是好事,可惜影视作品不是科普剧,有些说法很专业,但也有不少常识性错误。

观众追剧也应有基本的判断力,千万别入戏太深,要求医生用“碎骨子”帮自己堕胎的笑话尽量别发生。

紫苏乃消暑仙草?

靠谱指数:☆☆☆☆☆

剧情:剧中紫苏被提及多次,比如大夏天里,芈月刚坐完月子就迫不及待在园子采摘紫苏,遇到魏长使,向她解释紫苏是消暑神仙草;还有一次芈月给芈姝送来紫苏汤,说道:“我做了一些紫苏叶汤,冰镇了很久,还加了一些蜂蜜在里头,是消暑的上品,请姐姐品尝。”而在前几集里,芈姝和芈月在溪边采紫苏叶,说是“香气袭人,可以入菜”。

不仅做汤鲜美,还有药用价值。紫苏真这么好吗?

正解:明代李时珍曾记载:“紫苏嫩时有叶,和蔬茹之,或盐及梅卤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汤饮之”,可见紫苏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很常见。石显方介绍说,在粤菜中紫苏就很常见,比如烹制海鲜、烧鱼,以及紫苏鸭等等,菜中紫苏不仅能提鲜调味,还能解鱼蟹之毒。

在中医里,紫苏的叶、梗、子皆可入药。紫苏叶也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种子也称苏子,有镇咳平喘、化痰的功能。至于剧中芈月所言的消暑作用,石显方表示不靠谱。从解表发汗的作用看,中暑后食用紫苏,还有可能火上浇油。当然,石显方提醒,紫苏虽有药效,但遇到鱼蟹中毒等问题,还应马上去医院综合治疗,模仿电视剧情单纯的用点紫苏,有时候会贻误病情的。

贝母以松贝、青贝为上品?

靠谱指数:★★★★☆

剧情:黄歇在街上偶然听见药商和采药人谈论女医挚难缠之事,采药人说:上次店里给她准备了川贝母,她说那是北贝,药性差,材料不好,她只用松贝和青贝,其他的不要。

正解:从临床上来讲,女医挚的说法有道理。石显方表示,中药入药,向来讲究地道药材,药效才能实现最佳。在我国,贝母品种有十多种,其中最有名的有川贝、青贝和浙贝,川贝中又以松贝为最优。松贝、青贝特指云南、四川、西藏、青海产的一种贝母。

贝母传统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等等,大家熟知的止咳润肺药方川贝枇杷膏、川贝枇杷露,都要使用地道的川贝母。

麻黄过量,不是发狂就是油尽灯枯而死?

靠谱指数:★★★☆☆

剧情:芈姝病倒发烧,但服用汤剂后不见好转,女医挚经查证后确认是厨娘将过量的麻黄放入汤药中。女医挚说:“麻黄虽能解除寒症,可若过量,必会引起失眠头疼心悸……若成倍地加入汤药和粥食里,长此以往,只怕再过些日子,公主不是发狂,就是油尽灯枯而死。”

正解:麻黄在传统中医学里,用得非常广泛。传统中医认为麻黄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认为它归为肺经和膀胱经,但是在使用效果来看,麻黄主要通心、肾、脾三经。

专家表示,麻黄虽是良药,可是还要按照中医学的使用原则来使用,如果长期不规范使用,不说造成“油尽灯枯而死”那么恐怖,但也对身体造成很大损伤。麻黄中的有效成分麻黄碱能兴奋心脏,收缩血管,升高血压;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可引起兴奋、失眠、不安,剧中“发狂”的不良后果恐怕就是此意。不过,大家也不要因为《芈月传》而害怕麻黄,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还是可以达到治疗的效果的。

淡竹叶滑胎?

靠谱指数:☆☆☆☆☆

剧情:《芈月传》一开始,威后担心向氏生下“小霸星”,想利用淡竹叶使其滑胎,幸亏莒姬识得它“淡竹叶,性甘,淡寒,平时服之清热利尿,然孕妇服之,更具打胎滑胎之效。它还有一个名字,碎骨子。骨能碎之,言其下胎之烈性。”还好被莒姬发现,才得以保住芈月,否则这个电视剧可能一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正解:出身中医世家的石显方自幼曾听父亲的老师谈过古人打胎用药,但因为毒性很强,肝肾胃肠道副作用大,容易出现大出血等副作用,加之一部分人用过有效,有些人却打不下来,现在已经不再被使用了。

至于淡竹叶,以及《甄嬛传》中曾出现的麝香等所谓打胎偏方,石显方说,基本都是为剧情所需而杜撰的。淡竹叶有清热泻火、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主要针对小便赤黄、口舌生疮。药房常有出售。淡竹叶性寒,有清热的效果,口渴牙,脸上长痘痘都可以用它缓解症状。电视剧中将此描述成“滑胎药”显然不科学。

七叶一枝花解蜂毒?

靠谱指数:☆☆☆☆☆

剧情:前几集中,公子嬴荡与葵姑被杀人蜂严重叮伤,危在旦夕。这时自带女主光环的芈月机智地发现了七叶一枝花,救了他们两人的性命。

正解:在我国医书民谚中对七叶一枝花是这样描述的:“七叶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痈疽如遇我,一似手拈拿”。七叶一枝花的主要成分是以七叶一枝花皂甙为代表的各种皂甙,这其实是植物自身保护的重要次生代谢产物,我们熟悉的就有人参皂甙、三七皂甙等等。就这些成分和效用来说,七叶一枝花可以用来抗菌、止咳、镇静镇痛,另外还有杀精子的作用。毒疮主要的病因就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炎症,所以,民间通常使用七叶一枝花治疗毒疮。

不过石显方表示,《芈月传》中多是单味药,但其实当遇到蛇咬、毒蜂叮咬的万分危险情况下,单单靠一味药救命是不太靠谱的,复方药外用、内服,可以纠正药物的偏性,增加疗效。所谓的七叶一枝花解救毒蜂患者,完全是出于剧情所需了。

不过说到七叶一枝花,石显方特别介绍一味药:季德胜蛇药,这是从清代康熙年间流传至今的名方,主要成分就含有七叶一枝花。季德胜蛇药系一代著名蛇医季德胜先生在继承季家六代祖传秘方,医治蛇毒技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捕蛇疗伤解毒的实践经验,研制而成的著名蛇药名闻遐迩。内服、外敷,可治疗毒蛇咬伤。

土茯苓能解毒?

靠谱指数:★★★☆☆

剧情:芈茵记恨芈月,暗中在食物中下毒。芈月吃下后浑身无力,病倒在房中。魏美人挖来土茯苓给芈月吃,这才稍稍解毒,保她一命。

正解:土茯苓为百合科多年生藤本灌木,其入药的部位为根茎,土茯苓性平,在中药里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一味药,可以去湿毒,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梅毒和汞中毒的治疗。石显方介绍,这些都有文献资料记载,包括《国家药典》对土茯苓解汞中毒也有相关记载。但是,芈月中的毒是不是土茯苓能解的还不好说,也就是说土茯苓不是包解百毒的中药,而且还有其禁忌,肝肾阴亏者勿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