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养生 润肺和胃吃花生
www.yongyao.net  2016-1-12 21:34:4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冬季寒冷干燥,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口干舌燥、肠胃不适时有发生。让“润肺”、“和胃”成为冬季健康防护的关键词。

“悦脾和胃,滋养调气,润肺化痰”——《本草纲目拾遗》。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具有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等作用。常被用于久咳气喘、咯痰带血疾病的防治。

经常食用花生及花生制品还有一个突出的好处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护胃”作用。关于花生“悦脾和胃”,传统医学也有很多记载和应用。营养学家也对花生和胃、暖胃功效进行了研究和解释。花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天然的低钠食物。因此,冬季经常食用花生及花生制品,对和胃、温胃都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花生质润多脂,其脂肪含量非常高,高达45%-5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左右;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高达25%-30%,此外还含有核黄素、、磷、硒、卵磷脂、胆碱、维生素E、维生素K、B族维生素等。这些丰富营养也让常吃花生对冬季常见的口唇干裂、口角炎具有防治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