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专科用药 > 正文
脚癣可根治 关键讲技巧
www.yongyao.net  2016-5-12 23:12:03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炎炎夏日到了,门诊就诊的脚癣病人越来越多,大部分患者对脚癣都有一知半解的认识,常会自行买药治疗。市面上有很多有效的抗真菌药膏如达克宁乳膏、酮康唑乳膏、联苯苄唑乳膏、克霉唑乳膏、奈替芬酮康唑乳膏等为大家熟悉。但有些患者用药后效果却不理想,因脚癣反复发作才上医院。我们请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介绍脚癣的一些治疗和用药技巧。

足癣表现多样,选药正确是关键

林颖指出,因为足癣的表现多样,按照不同类型的特点正确选择药物是治疗有效的关键。例如水疱型表现为趾间、足缘、足底米粒大小深在性的水疱,可用抗真菌中药如丁香、百部、藿香、大黄等煎水泡脚,再配合外涂抗真菌药。如糜烂型表现为局部表皮角质层浸软发白,多发于第3、4、5趾缝间,常有糜烂,或有渗液,此时应尤其保持局部干爽透气,不可用刺激性太强的药如酊剂,最好先用氧化锌油、紫草油等使创面收敛干燥再外用抗真菌药。又如鳞屑角化型足跖、足缘、足跟部皮肤脚趾特别增厚、粗糙、脱屑,抗真菌药物是很难渗透吸收的,可以先用中药沐足或10%水杨酸软膏、尿素软膏使角质软化,再用抗真菌药,涂药后以塑料薄膜封包局部三四个小时以促进药物的吸收。

足癣易复发 疗程需用足

林颖说,有75%以上的患者有足癣复发的困扰,表现为用药时症状减轻,似乎好转,可没多久又会卷土重来,“这跟用药疗程不足,真菌没有完全消灭有关”她说。

调查表明,大部分足癣患者使用外用药物坚持不到两周,且涂药不均匀,使部分皮损遗漏。林颖强调,使用抑菌药物需要按说明书连续使用4-6周,才能彻底杀灭真菌,达到用药疗程才能使复发几率大大减少。如果用药后一有好转即停用药物,其实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清除,在合适的环境(潮湿闷热)下,会导致真菌再次繁殖,症状反复。

对于局部治疗效果欠佳、反复发作、鳞屑角化型、面积较大、伴有某些系统疾病(如糖尿病等)及不愿接受局部治疗者,可选择应用特比萘芬片、伊曲康唑等口服抗真菌药物,用药过程中需要监测肝功能。

足癣会传染 日常护理要注意

专家认为,做好日常护理是成功治疗和预防足癣复发的关键。大部分的足癣患者有汗脚和喜穿不透气鞋子的问题,应注意清洁,将袜子暴晒或者用开水烫洗。养成每天洗脚的好习惯,外出活动要穿干爽、透气的袜子、鞋子,不要穿潮湿的拖鞋。

此外,足癣会传染,不要与家人共用拖鞋或毛巾。用药时接触了真菌感染的部位要清洁双手,避免引起股癣、体癣或手癣等其他部位的感染。

提醒: 别把足癣 当湿疹

足癣和足部湿疹的临床表现症状非常相似,都可以出现红斑、脱屑、水疱、角化、皲裂等表现,且都伴有瘙痒。但足癣多是从单侧开始发病的,一般最初发生在趾缝,足弓、足背比较少见,这与趾缝比较潮湿和不透气,适于真菌生长有关;而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一般从足弓或足背开始,双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足癣和足部湿疹用药原则完全不同,如果你有足部皮疹,不能自行判断,请到皮肤专科评估和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