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醋蒜泡脚能去脚气
www.yongyao.net  2015-9-11 0:08:42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北京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患脚气两年了,每年一到秋冬季,穿上布鞋、靴子,脚气就开始犯了,痒难耐。一老友介绍一法,竟将我的脚气治好了。方法是,取鲜 大蒜三个,去皮捣碎,再放入一斤老醋中泡40小时。将患脚泡进溶液,一天泡三四次,每次半小时,一天后脚气治愈。请专家点评这个方子有道理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博士点评:足癣,俗名脚气,由真菌感染引起,其皮肤损害常先单侧发生,数周或数月后感染到对侧。水疱主要出 现在趾腹和趾侧,最常见于三四趾间,足底亦可出现,为深在性小水疱,可逐渐融合成大疱。足癣的皮肤损害有一特点,即边界清楚,可逐渐向外扩展。因病情发展 或搔抓,可出现糜烂、渗液,甚或细菌感染,出现脓疱等。

根据病情,足癣分为水疱型、糜烂型、鳞屑角化型,主要是由因外感湿邪风毒,或饮食厚味所伤,积湿生热,流注腿脚而致病。主要表现为腿脚麻、酸痛、软弱无力、肿胀等。治宜宣通逐湿为主,或兼祛风清热、调血行气等法。

醋,酸苦,温,入肝、胃经。善于散瘀,止血,解毒,杀虫。大蒜,生辛,热,熟甘,温。可以解毒杀虫,消肿止痛,止泻止痢,治肺,驱虫,温脾暖胃。

醋蒜泡脚去脚气,原理是利用醋中所含的醋酸杀灭真菌。与大蒜合用对脚气有一定治疗作用。不过,醋酸和大蒜对皮肤刺激较大,如果皮肤溃烂面较大 则需慎用。原方中提到“一天脚气治愈”属于夸大其词,建议如果无特殊不适,可以连续使用一周会有一定效果。平素应穿棉袜子,经常洗脚、更换鞋子,做一些运 动,排出体内湿气,有助于治疗脚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