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烫伤急救应“冲脱裹送”慎用牙膏、碘酒
www.yongyao.net  2016-7-20 15:58:32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许多人都认为冬天才是烧烫伤的高发季,其实夏天的烫烧伤患者往往比冬天更多,尤其儿童被烫烧伤更是屡见不鲜。热水瓶爆破或被打翻,冲开水时彼此相撞,孩子在厨房里玩耍导致沸水烫伤,或孩子在洗澡时误入未降温的热水浴盆等,都会造成烫烧伤的发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院区烧伤科主任俞为荣指出,该院夏季烧烫伤门诊量相较冬季增加了五成。但不少人遇到烧烫伤第一反应却是自行涂抹牙膏、碘酒、紫药水等,其实正确的急救措施应是“冲脱裹送”。

  俞为荣主任介绍,夏季是烧烫伤的高发季节,其主要原因为:高温干燥是各种意外火灾的诱因,高温下各种易燃物(油、气、化纤,当然也包括各位的汽车)易发生自燃;强烈的紫外线不仅是皮肤的“杀猪刀”,更是导致各种日晒伤(一种特殊烧伤类型)的直接诱因,不过这在海边或是高原上更为常见;夏季接触高温物体的机会增多,洗澡水、各种稀饭及消暑汤也是导致烫伤的主要致伤物;天气炎热,人们衣着较少,皮肤外露较多,一旦与热源接触更是“直接到肉”;天热睡眠不良,注意力不集中,心烦气躁,情绪不佳也是各种差错意外的诱因。

  除了小的皮肤红斑、疼较轻的烧烫伤,可在家观察处理外,其他的烧烫伤建议到医院专科诊治。如果不慎被热水烫伤,火焰烧伤,应做到“冲脱裹送”。首先是“冲”:即用流动的水冲洗15分钟以上,好处是减少热力向皮肤深处的渗透;其次是“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烫伤者的外衣,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剪开,假如不将衣服脱掉,衣服上的热度就得不到散发而会继续作用于创面,从而加重病情;然后“裹”:用不脱色的湿冷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最后“送”:尽快送医院烧伤科急诊

  有人疑惑用自来水冲洗是否会让伤口细菌感染?对此,俞主任解释,自来水中虽有细菌但量并不大,短期接触一般不会造成细菌感染。其次,人体本身具有免疫能力,出现伤口后,人体白细胞会聚集在伤口,这对抵抗感染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许多人所认为的“烧烫伤可涂抹牙膏、碘酒、紫药水”的做法,其实并不科学。俞为荣主任表示,牙膏,尤其是中草药牙膏虽标有清热消毒等作用,但其可能内含去污剂,涂抹伤口可刺激伤口。此外,碘酒对皮肤的刺激性也较大,可能加重损伤;紫药水可致皮肤颜色加深,会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和紧急处理。在治疗烧烫伤上,俞为荣介绍,除常规治疗外,目前还可以进行光治疗。利用阳光中的红光可治疗难治性伤口;蓝光可杀灭顽固性细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