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治疗医药回扣顽疾 医生收入结构应转变
www.yongyao.net  2016-12-27 15:44: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详解医药回扣链

12月24日,央视报道了记者历时8个月的调查《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上海市和湖南省有医院医生公然收取高价回扣被曝光,这引起了广泛关注,相关监管部门也开始进行整治。业内人士认为,药品回扣问题并非只是医生、医药代表这么简单。医生拿回扣只是整个药品销售回扣链中的一小部分。同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亦将药价高的矛头对准了现行招标体制。在顾昕看来,包括内外资在内的药品回扣成为常态的前提是药价虚高,否则根本不可能有吃回扣的空间。相关专家则认为,要改变药价虚高的局面,就必须彻底改革医疗行业的行政化体制,解放医生资源,建立竞争机制,让医生在市场上通过公平竞争获取合理收入。

导读

“药品回扣问题并非只是医生、医药代表这么简单。医生拿回扣只是整个药品销售回扣链中的一小部分。一个药品从药厂到患者手中,涉及的链条很长:药厂、医药经销商、医药代表、物价局、卫生局、药监局、招标办、医院销售、患者。”

12月24日,央视报道了记者历时8个月的调查《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上海市和湖南省有医院医生公然收取高价回扣被曝光。12月25日凌晨,国家卫计委网站连夜发文,称对央视报道高度重视,并立即要求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涉及的高价回扣事件展开调查,对违规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对于医生收取回扣的现象,业内评判不一,有观点认为这实际是因为医生收入结构不合理的结果,如在台湾长庚医院医生收入高,鲜有收回扣的现象。而实际上,医生拿回扣只是医院整个药品销售回扣链中的一小部分。

在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刘谦看来,要解决医生收回扣的问题,需要打一套组合拳,如仿制品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检查+新药注册改革+医保支付价+临床治疗路径+招标+两票制+营改增+医药分开+打击商业贿赂+三医联动等真正全部落实,而且还必须社会办医和商业保险同时成熟,外加公众对商业贿赂的容忍降低才行。

多地整顿

央视播出了《高回扣下的高药价》专题调查后,12月25日凌晨,国家卫计委网站连夜发文,称对央视报道高度重视,并立即要求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涉及的高价回扣事件展开调查,对违规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12月25日下午,上海市卫计委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管理和行风建设大会,会议通报了该市的查处情况,据悉,目前上海市涉及收取药品回扣事件的3名医生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涉及药品已停止使用,相关纪检部门也已介入调查。与此同时,上海市卫计委还下发了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文件。

而湖南省也将展开全省行风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湖南省卫计委官网消息显示,12月25日上午,国家卫计委督查工作组已经抵湘,该省将严肃查处涉事人员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在有替代药品并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的前提下,暂停涉事药品的临床使用和挂网采购。

其实在此之前,天津早有所行动。12月14日,天津卫计委发布了《严厉整肃行业不正之风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严禁医药、器械和材料等生产经营企业的营销人员进入医疗机构诊疗区域(确因工作需要,需经医院批准)。

在不久前,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和华润天津医药有限公司分别发出紧急《告知函》,称“受天津市相关部门委托”,请所属药企和商业公司在对医疗机构销售药品、耗材试剂等产品活动中,要合规经营,不得给医生等相关个人各种形式的回扣和返利。

而在央视曝光医生回扣事件后,记者发现网上流传一份落款为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通知,其中写到:接医院通知,因央视媒体曝光等原因,各医药公司、各生产厂家医药代表,不得到医院医疗区域进行药品营销宣传,需要联系业务的公司可直接去医务科、药剂科、行政办公楼等相关科室。今后若发现医药代表出现在门诊、医师诊室等医疗区域,将直接停止其所代理的药品在医院的使用,代理其药品的医药公司将停止其所有产品的经营权。

医药回扣链

国家卫计委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曾透露,据调查,54%的医生表示曾有过接受药品回扣的行为,还有39%的人说曾接受医药公司的会议资助。此次医生收取回扣曝光后,医生、医药代表再次成为矛盾的焦点,医药代表则成为公众眼中药品回扣的源头。

2015年年底,“医药代表”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标志着其职业身份在“国家确定职业分类”上首次得以确认,“医药代表”作为近年来备受争议的职业,终于得以正名。并且将其职业定义为代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

一位眼科用药医药代表向记者介绍,1989年,医药代表这个职业开始从海外引进中国,是医药行业不可或缺的职业,给医生传递最新药品资讯,收集临床使用反馈是其核心任务。但后期由于外资企业增多,本土企业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大量同产品仿制药上市,竞争空前激烈,导致专业的医药代表开始变味了。

据一位从业30余年的科室主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陆续开始有部分医生开药可以拿提成,收取回扣,一般药品提成不超过20%,不同的药品提成不一样。

“药品回扣问题并非只是医生、医药代表这么简单。医生拿回扣只是整个药品销售回扣链中的一小部分。一个药品从药厂到患者手中,涉及的链条很长:药厂、医药经销商、医药代表、物价局、卫生局、药监局、招标办、医院销售、患者。”上述主任介绍。

而在医院销售亦有多个环节,一个药要进入医院再到患者手上,需要涉及院长、分管业务院长、财务人员、药剂科、科室负责人、医生。其中,科室负责人及临床医生成为该药品销售量的关键。

医生为何要收取回扣?医生收入结构不合理是其中重要一个原因,虽然这不能互为因果关系,但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惯例医生工资应该是社会平均水平的4到6倍,中国则是1.19倍,而且社会认同度差,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当下医生需求量缺口大,医生素质也在大幅下降。

“欧美平均一万人拥有30-49位医生,古巴64位,中国只有14.6位;我们做的一个调研发现,现在医学学生招生也困难,去年河北兽医招生分数比医生学生分数高出125分。” 樊代明称。

而对于如何从医生端口管住回扣、红包问题,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需要从提高医生待遇、加强法制管理等多个维度切入。

如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建议,通过互联网系统严控医生处方;通过银行系统,监控院长、药剂科主任、科室主任、主治医生的银行卡动态,及其家属银行卡动态;重构医护人员的薪酬体系:护士月薪不低于5000元,医生月薪不低于10000元,主治医生月薪不低于2万元,科室主任月薪不低于5万元;确定受贿额度,超过1万元,吊销医生执业资格,逐出医生行列,永不许从事医疗行为,数额更大的刑事问责;设立医药代表投诉窗口,专人负责,医药代表投诉或者自首,不承担法律责任,而且,允许事后5年内投诉,但要有证据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