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吃头孢后喝酒会中毒? 真不是危言耸听
www.yongyao.net  2017-2-17 16:01:18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最近,微博及微信朋友圈疯传: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头孢类+酒=毒药……这些说法到底可信不可信?科专家说,这真不是危言耸听,服用头孢后喝酒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但不是所有的头孢都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服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正骨水时也应避开头孢类药物。

反应时有什么症状?

服用头孢后喝酒确实有可能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症状表现包括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色潮红、多汗、恶心、呕吐、嗜睡、恍惚,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并伴有意识丧失。容易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等。

所有药都有危险吗?

但是,并不是所有头孢都会产生这种危险。专家解释说,头孢类药物很多,只有含有“硫甲基氮唑基团”的头孢才有双硫仑样反应,具体是否含有“硫甲基氮唑基团”,可以在药品说明书上查到。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因此,服药时也要避开含有“硫甲基氮唑基团”的头孢类药品;服用十滴水、正骨水时也应避开头孢类药物。

一旦反应该怎么办?

“双硫仑样反应”一般可自行消退,不需特殊处理,停用酒精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如果出现严重戒酒硫样反应时,要到医院请医生采取措施,进行相应的治疗。药师提醒,服用头孢类期间及用药后一周内都要尽量避免饮酒,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的食品,如调味汁、发酵的食醋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