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家长们,给孩子补充营养是个“技术活”
www.yongyao.net  2017-7-19 10:19:30  来源:中国医药报社 《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手册》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日常饮食到底该给孩子补些啥?

    儿童专用食品真的营养吗?

    谈起儿童的营养话题

    家长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

    现在的家长普遍注重孩子的营养问题

    通过各种途径给孩子补充营养

    市场上也出现很多

    儿童专用食品、儿童保健食品等产品

    殊不知,家长过于盲目地给孩子

    补充营养也会导致很多问题

    理性对待儿童营养问题

    掌握补充营养的技巧

    才能事半功倍

    从情绪看孩子须补什么

    如果儿童长期情绪多变,爱激动、喜吵闹或性情暴躁等,应考虑其甜食吃得过多。家长应限制孩子的食糖摄入量,平衡孩子的饮食。

    如果儿童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等,应考虑其体内缺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家长应多给孩子补充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并多给孩子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

    如果儿童经常忧心忡忡、惊恐不安或健忘,应考虑其缺乏B族维生素。家长可适当在饮食中补充些粗粮及豆类、蛋黄、猪肝、核桃仁、奶制品、土豆等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品。

    此外,如果儿童夜间常手脚抽筋、磨牙,多为缺的表现;常感头晕目眩或气虚,可能是缺铁所致;有异食癖,则多为缺锌、锰等微量元素所致。家长应分别让孩子多食用些含钙量丰富的奶制品、鱼松、虾皮等;含铁量丰富的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锌、锰量丰富的禽类及牡蛎等海产品。

    识别儿童专用食品“谎言”

    儿童调味品、儿童面条、儿童饼干……随着市场的细化和多元化,儿童专用食品为家长们提供了多种选择,但一些“儿童食品”不过是营销噱头,以此博得家长的眼球,并没有根据儿童特点,进行有效的营养配备,可谓有名无实。

    家长不能一味地被商家牵着鼻子走,而应该多些理性消费,多些科学态度。一些“儿童食品”除了让家长们通过多花钱而获得“关爱孩子”的心理感觉外,在营养上的价值微乎其微。因此不要被眼花缭乱的“功效”迷了眼。

    维生素过量有危害

    一、补钙过多易患低血压。儿童过多补钙易患低血压,并增加他们日后患心脏病的危险。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如果钙和维生素D均过量,容易引起高钙血症。

    二、补锌过多易出现锌中毒。表现为食欲减退、上腹疼、精神不振,甚至于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锌过多还会抑制铁的吸收利用,导致血液和肝脏内含铁量的减少,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儿童缺铁性贫血

    三、补鱼肝油过多易致维生素A、D中毒。鱼肝油内含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过量可导致不想吃东西,表情淡漠,皮肤干燥,多饮多尿,体重明显减轻。

    切忌盲目“巨补”

    儿童是否需要补充营养成分,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盲目补充营养会引起很多问题,儿童性早熟便是其中之一。

    儿童性早熟之后,女孩在8岁前可能出现乳房发育、月经初次来潮现象,男孩在10岁前可能出现胡须、喉结和声音变粗甚至遗精现象。很多孩子因为体型、外表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和恐惧心理。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很多性早熟的孩子都是由于吃了太多含有激素的保健食品和食物引起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