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假鳕鱼”到底为何方神圣?真的有毒吗
www.yongyao.net  2018-6-12 11:09:09  来源:快资讯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关于真假鳕鱼的消息引起很多议论,很多专家发表意见,指导大众如何鉴别真假鳕鱼,也有文章指出假鳕鱼在很多发达国家是被禁食的鱼类,其体内含有毒素。那么现在,我就从营养学的层面谈一谈真假鳕鱼。

假鳕鱼的真面目

“假鳕鱼”是一种含油较高的鱼。

近日引起热议的“假鳕鱼”准确的名称应当叫“蛇鲭”,由于体内含油量很高,又被称作“油鱼”

我们常吃的鱼类脂肪含量黄鱼为2.5%,鲈鱼为3.4%,鲤鱼为4%,带鱼为4.2%,脂肪含量较高的三文鱼也不过7.8%,而蛇鲭中的脂肪含量高达20%。

蛇鲭中的脂肪并非毒物。

蛇鲭体内高含量的脂肪中有一种成分叫做“天然蜡酯”,是一种长链的高级脂肪酸和高级一元醇所组成的酯,习惯上简称为蜡。

如果一次性进食大量的蜡酯,人体不能将其在小肠内全部消化分解,未被分解的成分进入大肠,刺激肠壁导致腹部不适及腹泻这种腹泻是因为一次性摄入大量的油脂超过了人体的消化能力,而并非是蛇鲭有毒。

孩子、老人及胆道功能弱的人群要少吃蛇鲭

胆汁是消化脂类物质的第一主力军,婴幼儿的肝胆功能还未完善,老年人的肝胆功能已经减退,患肝胆疾病的人本来消化脂类物质的能力就低下,这些人群要少吃蛇鲭。

鳕鱼本是普通鱼。

鳕鱼价格的上抬完全是最近30年间的事情,由于人类掠夺性消费造成产量锐减价格飙升,之前,在世界各地鳕鱼都是价格较低的鱼种。价格高营养价值未必高。

从营养学角度评价,大鱼大虾和小鱼小虾的营养价值没有多大的区别。很多价格昂贵的鱼虾等水产品,其营养成分几乎与价格低廉的水产品完全相同,因此,价格高并不能代表其营养价值就高。请大家合理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