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日艾炙正当时,了解禁忌才安全
www.yongyao.net  2018-6-19 13:05:52  来源:搜狐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灸法源远流长,《黄帝内经》云:“凡病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灸法能借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的作用。

夏季阳气旺盛,此时天、人气机生发最旺,艾灸时会出很多汗,有利于寒湿的排除,比如产后风、长期手脚冰凉、腰酸腿疼等,夏至之后很快进入三伏天,这时用灸法,效果非常好。

艾灸适应证广泛,内外妇儿各科的急慢性疾病,都有适应证。如寒凝血滞引起的风寒湿痹、经、寒疝腹痛等。还有如外感风寒表证及中焦虚寒引起的腹痛、泄泻。一些因为气虚引起的胃下垂、肾下垂、子宫脱垂、脱肛也可以治疗。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等也可以防病保健。

灸法虽安全,但是也有明确的禁忌症,凡属实热证或阴虚发热、邪热内炽等证,如高热、高血压危象、肺结核晚期、大量咳血、呕吐、严重贫血、急性传染病、皮肤痈疽疮疖并有发热者,均不宜使用艾灸疗法。器质性心脏病伴心功能不全,精神分裂症,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均不宜施灸。颜面部、颈部及大血管走行的体表区域、黏膜附近,均不宜直接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