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不同颜色的米营养差别竟然那么大!
www.yongyao.net  2018-7-5 16:09:51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同颜色的米养生的功效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黑色入肾,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青色入肝,红色入心。在了解了它们各自的功效后,您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相对应颜色的米熬成粥品来调养身体了。

黄色

代表米种:小米

小米本身可以调补脾胃,同时还有治失眠的作用,因此如果是睡眠不好的朋友,可以在晚饭的时候喝一些小米粥,可以有助于睡眠。中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由于小米不需精制,它保存了许多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米中的维生素 B1 可达大米的几倍;小米中的无机盐含量也高于大米。

推荐食谱

小米南瓜粥

材料:小米 100 克,水 10 杯左右,南瓜 1~2 斤,冰糖或蜂蜜少许。

做法:米洗净,南瓜去皮剔瓤,切成 1/2 寸的丁状或片状,放入水内,煲约 30 分钟,稍闷片刻,加入冰糖或蜂蜜即可。

红色

代表米种:红稻米

原来这个红稻米就是红糯米,属于糯米的种类,糯米有白色和红色两种,红稻米就是红色的糯米,民间俗称血糯米。这种米品种稀奇,营养价值很高,在清朝时曾被定为“宫廷御米”。专家表示,这个米应该营养价值比白糯米价值更高一些。它本身既具备了糯米补养、收敛的作用,同时还有补血、生津的作用。

推荐食谱

红稻米粥

材料:红稻米 100g(又称红糯米,血糯)、枸杞 10g、红枣 10枚、冰糖 20g。

做法:

1. 红稻米洗净并用凉开水浸泡 4~6 小时。

2. 砂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红稻米等再次烧开。

3. 红枣、枸杞洗净备用。

4. 将红枣放入砂锅煮 20 分钟后放入枸杞,并盖上盖子用文火煮 1 小时,待凉即食。

白色

代表米种: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是家常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糯米富含 B 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糯米年糕无论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对于有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适可而止。

推荐食谱

糯米百合粥

材料:糯米、百合、莲子。

做法:

1. 首先,将所有原料一一洗净,然后上锅点火,将水烧到半开时,倒入所有原料。糯米、百合、莲子的比例大概为 4:1:1。

2. 将水烧到半开再将原料放入的原因是为了避免粘锅,而且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泡一下米,当锅被烧开之后,将火调至小火,再慢慢熬制。而当锅再次被烧开的时候,这样好喝又具有滋补作用的糯米百合粥就做好了。

黑色

代表米种:黑米

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但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推荐食谱

黑米桂花粥

材料:黑米 100 克,红豆 50 克,莲子、花生仁各 30 克。冰糖适量,桂花 10 克。

做法:

1. 黑米洗净,浸泡 3 小时;红豆洗净,浸泡 3 小时;莲子洗净;花生仁洗净、沥干备用。

2. 锅置火上,将黑米、红豆、莲子、花生仁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换小火煮 1 小时。

3. 加入桂花、冰糖拌匀,稍煮 3 分钟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