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佛山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出炉:男女人均长高2厘米
www.yongyao.net  2018-7-5 16:11:45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近日,2017年广东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布,全省居民体质合格率呈逐年上升且高于全国水平。这样的结果让市民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佛山本地的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从佛山市体育局获悉,佛山国民的身体素质是越来越好,总体合格率从2010年的92.8%增加到2017年的9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91.6%。

不仅如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佛山成年人的身高、体重也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相较于2010年,佛山男女性的身高都有明显的提升。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0.34厘米,而成年女性的身高为157.15厘米。虽然佛山国民素质的合格率不断提高,但是佛山人的肺活量、心肺功能、柔韧、上肢力量等还有待提高。佛山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提醒,市民要经常锻炼。

析数据

改善:

合格率、身高等都有升高

据了解,2017年佛山国民素质的总体合格率为9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91.6%。当然,各项指标里最受关注的还是身高,毕竟在“高富帅”的组合中“高”是放在第一位的。数据显示,接受监测的2928名成年人,男性身高在20~29岁这个年龄阶段达到最高值,平均数为171.7厘米;同样女性身高的最高值也出现在20~29岁这个年龄阶段,平均数为158.6厘米。记者统计发现,佛山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0.3厘米,成年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7.1厘米。而在2010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68.32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5.23厘米。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成年男女身高的平均值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的。男性的身高变化范围是171.7~164.78厘米,女性身高的变化范围则是158.7~152.6厘米。成年男性在50~59岁和65~69岁这两个阶段身高均值减少的数值较大。前者相比上个年龄阶段减少了2.4厘米,后者相较于上个年龄阶段减少了1.9厘米。佛山市一家骨科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椎间盘老化退变的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椎间盘会老化、脱水,导致颈椎骨间的空隙变窄,身高就变矮了。“人的年纪越大越要注意,老化的椎间盘抗压力减弱容易发生骨折。”

虽然佛山市体育局提供的材料里没有涉及学生的数据,但走在校园里,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学生们的个头越来越高了。为此,相关专家解释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摄入的营养也越来越充足,再加上如今对全民健身的提倡,孩子们的锻炼意愿也很强,身高增高也就很正常了。

形体:

型男辣妹多为90后

对美好身材的追求,一直是型男辣妹们努力的方向,那么佛山人在哪个年龄阶段的身材最好?由于中小学生的数据并未公布,记者只能从20岁以上的成年人的数据进行梳理。记者发现,20~29岁的男女性身材最好。

每当有明星晒出自己的“小蛮腰”“马甲线”,粉丝们都会羡慕不已。记者梳理发现,根据成年女性各个年龄阶段的体重、身高、胸围、腰围和臀围的平均数值来看,20~39岁的女性身材比例是最好的。而根据两个年龄阶段的女性相差无几的身高来看,20~29岁女性的身形会好于30~39岁的女性。当然,平均数据只能看个大概,不少其他年龄阶段的女性热衷健身和保养,她们的身形也是十分不错的。

对于男性而言,如果有硕大胸肌和八块腹肌的加持,在大街上妥妥地就是行走的“荷尔蒙”。对佛山的男性而言,在20~29岁这个年龄阶段,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年轻而“不管嘴”“不迈腿”。因为数据显示,佛山男性的身材也在20~29岁达到最佳。之后会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导致身材变形走样。这意味着错过20~29岁这个年龄阶段,大家可能要与最佳身材失之交臂。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生活中还是有不少男性和女性们通过健身来重塑自己的身材,即使错过了最佳年龄阶段,也能迎来身材的“第二春”。

须警惕

年纪轻轻 内脏脂肪过剩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需要警惕“隐形肥胖”,不少年纪轻轻时便是内脏脂肪过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刘健便是隐形肥胖者的成员之一。刘健看起来有些单薄,无论是体型还是BMI指数都在正常范围内,一次体检便查出了轻度脂肪肝,这让他十分郁闷。在医生的解释下,这是“隐形肥胖”惹的祸,体内过多的脂肪堆积在他的肝、胃等器官。

在前段时间公布的2017年广东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中可以看出,隐形肥胖离我们并不太远。数据显示,广东人群体里,在男性体重正常的人群里,有14.1%为肥胖,超重的人群里,有46.5%为肥胖;女性体重正常的人群里,有37.0%为肥胖,超重的人群里,有71.4%为肥胖。这说明在广东“隐形肥胖”已经悄然来临。具体到佛山的情况,男性在30~39岁年龄阶段体重最大,为70.8千克,女性则在40~49岁年龄阶段体重达到最大,为57.5千克。

记者根据提供的数据算出各个年龄阶段成年男女的平均体脂率。20~29岁年龄阶段,男性的体脂率为19.63%、女性为27.78%;30~39岁年龄阶段,男性的体脂率为22.71%、女性为29.09%;40~49岁年龄阶段,男性的体脂率为24.13%、女性为30.57%。而据媒体报道,成年人的体脂率正常范围分别是女性20%~25%,男性15%~18%,若体脂率过高,体重超过正常值的20%以上就可视为肥胖。数据显示,“隐形肥胖”可能已经盯上了90后。

肺活量不达标率为30.1%

除了关注“隐形肥胖”,佛山市民还需要在肺活量、心肺功能、柔韧、上肢力量上下功夫。数据显示,在肺活量的检测中,实际接受检查的2675人中,不达标的人数有819人,不达标率为30.1%。而佛山人在心肺功能、柔韧、上肢力量的不达标率分别为29.9%、33.4%、39.9%。专家表示,这些问题都能通过运动来解决。

给建议

欲要健康身材好 合理膳食莫宅了

针对2017年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佛山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说,佛山人的身体素质是逐年上升的,这也说明佛山人爱运动的习惯在慢慢形成。不过佛山人在锻炼的同时,需要在肺活量、心肺功能、柔韧、上肢力量的锻炼上下功夫。而针对“隐形肥胖”的问题,专家表示,在加强运动的同时,还要合理膳食,成为健康的“饮食男女”。

佛山一跑步团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提高体质,首先就是要让大家动起来,因而需要形成一个良好的运动氛围来提供市民的参加运动的意识。而对于那些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而言,单位或者企业应该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增加运动场地和器材,间断性地组织大家运动。而对于宅男宅女们而言,则要改变生活习惯,少打游戏和上网,强迫自己出门运动,制定一个合理的运动量。当然这些运动必须要科学合理,否则会出现负面效果。

另外,在运动减肥的过程中,减低自身的脂肪比例才是最为重要的。因而在合理运动的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让生活更为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