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天遭遇季节的意外伤害如何急救?
www.yongyao.net  2018-7-30 10:31:30  来源:医食参考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夏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气温高,会给人在行为、生活、精神等方面带来许多变化, 从而诱发意外伤害事故。当我们遇到以下意外伤害事故时,要尽快进行处置并施行救治。

夏天遭遇季节的意外伤害如何<a target=_blank class='gjclink'  href='http://www.yongyao.net/zhuanti/jijiu.html'>急救</a>?


1中暑

当环境气温超过32℃时,就可能有中暑发生。一般来说,中暑之后,病人先有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继而出现口渴、面孔潮红、脉细而快、呼吸急促等症状,并很快陷入昏睡或当场昏倒。

救治方案

迅速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让其平卧,解开衣服散热,采用物理降温。如用冷毛巾敷其头部,用酒精擦浴人体大动脉血管处、太阳穴、颈部、腋窝、手心等。

病人能喝水的,应鼓励其多喝清凉饮料,如冰镇盐汽水、绿豆汤,还可内服人丹、十滴水。此外,还可以掐人中穴,用清凉油或风油精搽太阳穴。经过上述处理后,轻度中暑者能很快好转;如果中暑严重,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2溺水

夏季溺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人体溺水后会出现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刺激呼吸中枢,进入非自发性吸气期,随着吸气水进入呼吸道和肺泡,充塞气道导致严重缺氧、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救治方案

当发现有人溺水时,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在接近溺水者时,注意不要让慌乱挣扎中的溺水者抓住自己,可从后面靠近,用双手托住溺水者的头部,采用仰泳的方式,将其带至安全处。

溺水者被救起后应立即清除口鼻中泥沙污物,将舌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尚有心跳、呼吸,可将溺水者俯卧,头低,腹垫高,压其背部排出肺、胃内积水。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口对口呼吸、气管插管、吸氧等。经过上述抢救后应立即送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后的治疗。

3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常以恶心、呕吐、腹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救治方案

中毒轻微者,可进行催吐,催吐后如胃内容物已呕完仍恶心呕吐不止,可用生姜汁1匙加糖冲服,以止呕吐,生大蒜4~5瓣,每天生吃2~3次。如中毒现象比较严重,要及时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救治,并对吃剩的食物加以保存,迅速通知卫生检疫部门化验

4

动物蜇咬

在夏天里,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特别是有些人会走进大自然拥抱生活,而在进行这些活动时,被某些动物蜇咬的现象时有发生。

救治方案

被蜂蜇伤后,如创口内有折断的蜂刺,可用消毒的针或小刀片挑出, 并在局部外搽10%氨水或虫咬皮炎药水,也可用5%~10%碳酸氢钠溶液冷湿敷。 若疼痛明显,可取1%盐酸吐根碱水溶液3毫升,加2%利多卡因在蜇伤近端或周围皮下注射,用以止痛消肿。

一旦被蛇咬伤,不要乱跑乱动,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迅速用可以找到的鞋带、裤带之类的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并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等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将其挑出,以牙痕为中心做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随同血液排出体外。同时, 还要尽快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毒蛇咬伤后要在第一时间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急救,这与愈后的关系很大,临床实践表明,对待蛇咬伤的正确措施是七分急救,三分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