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大健康理念升级 “预防为主”或成产业发展主旋律
www.yongyao.net  2018-9-21 14:12:06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随着近年来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健康”已经成为时下热点。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健康中国,亦成为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升级,让以预防医学为核心的健康抗衰老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这一现象,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金海湖·世界抗衰老论坛上可见一斑。



“因病就医”转为“预防为主”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这无疑是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这一数据表示,大部人忽视慢性病,或者说难以及时发现慢性病。而预防医学在慢性疾病的防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把对疾病的治疗转向对疾病的预防和诊断,包括提升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近日发布的“三定”方案也再次强化了“预防为主”的观点。根据方案内容,国家卫健委有多项“卫生健康”领域的职能得到了强化,其中着重提到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不难看出,“预防疾病”已经代替“因病就医”成为当下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理念的主导,“未病先治”才是切实提升国民健康的重要途径。


科研领先,产业滞后,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作为一门以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现代医学科学,我国预防医学相关科研已经取得了一些领先成就:

基因检测技术:

第二代测序仪BIGIS,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型国产第二代测序仪,能够达到和部分超越国际主流设备技术指标。从测序仪器的数量来看,我国拥有二代测序仪的数量仅次于美国。成立于1999年的华大基因,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目前,华大基因拥有最大的数据库,其基因技术已应用于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医院或单位,占据了全球近50%的测序市场份额;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

“十二五”以来,中国生物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我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分别为23077件和11562件,均名列全球第2位;

干细胞技术:

干细胞是我国少有的在全球处于“并跑”地位的领域之一,近百家不同规模的干细胞公司从事干细胞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干细胞库的建立和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应用。未来可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如今中国有2.4亿的心血管病患、4160万的糖尿病患,9400万的阿尔茨海默病患以及1460万的血液肿瘤病患正等待着更积极有效的治疗。


虽然我国在预防医学的科研层面已经取得很多成绩,但我国以预防医学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整体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制度规范的健全、监管制度的完善、从业企业的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服务标准与体系的建设、产业闭环的打通等等问题亟待解决,众多领先成果也没有很有效地落地转化应用于大众健康水平提升。


不过可喜的是,近年来相关产业发展和大众在意识上有了积极转变,国家也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大健康方兴未艾,潜力无限。


康养小镇助力先进资源落地转化

先进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应用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近日结束的第二届金海湖?世界抗衰老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几十位医药健康界最顶级的大咖,共同就疾病预防、抗击衰老等健康问题,分享了国际上前沿的理论,并就相关科研的落地转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第二届金海湖·世界抗衰老论坛


论坛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美国梅奥医院衰老中心主任詹姆斯?柯克兰、德国预防与抗衰老协会主席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美国南加大戴维斯老龄学院院长夏斯?科恩教授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抗衰老专家,分享了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理论蓝本。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演讲


据了解,金海湖·世界抗衰老论坛是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主导的年度健康产业盛会。每年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全球健康理念,建立国际健康智库。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北京金海湖121长寿小镇是首届世界抗衰老论坛确立的永久会址,也是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中国区唯一落地转化项目。


小镇通过整合世界范围内的抗衰老资源,打通国际先进健康抗衰技术,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形成“预防、医疗、康复、养老”四位一体的健康抗衰老管理平台。


此次论坛期间,金海湖121长寿小镇整合国际领先科技与设备打造的“五通自然疗法中心”也正式宣布开业。这是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继去年的玛雅国际抗衰老中心后,落地的又一康养实体项目。将欧洲自然医学理念与东方传统医学相融合,将健康养疗与欧洲医学SPA有机结合,开辟出全新的抗衰模式。


目前金海湖121长寿小镇正在以每年落地一个项目的速度,布局大健康产业,将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


△金海湖121长寿小镇

金海湖121长寿小镇依托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优质的资源整合能力,将功能医学、再生医学、基因检测、细胞抗衰、荷尔蒙平衡、立体排毒等技术,与中医方药、灵修养生等方式相结合,辅以马术、水上游乐、SPA、瑜伽等120项私享式修身养性的项目,为消费者定制“身-心-灵”的健康管理方案。其中,玛雅国际抗衰老中心是金海湖?121长寿小镇的核心项目,通过“检、通、补、养、调”的一体健康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身体检测、健康管理、疗养度假以及互联网+等全程服务。


未来,金海湖121长寿小镇将继续致力于整合多种健康疗养资源和全世界的先进理念,并将多项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倾力打造国际化健康管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健康服务,助力国民健康水平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