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流感、普通感冒总是分不清 一张图表全搞定!
www.yongyao.net  2018-11-20 16:47:45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疲倦乏力等症状。

秋冬时节,天气忽冷忽热,不少人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有的人扛一扛就过去了,有的人却越来越严重,甚至还发起了高烧,难道感冒这病还“看脸”吗?

朋友,也许是你压根儿没分清流感和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流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

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患者可能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

流感病情较轻的患者病情一般持续5-7天,严重者可能会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具体怎么区分,大家可以参考下面这张表!

下面这些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11月-次年3月),出现流感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孕妇、体形肥胖、小儿、65岁以上的老人、有心血管疾病、肺心病、呼吸道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是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得了流感,扛一扛就过去了?

注意!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果发热较轻或不发烧,就是打喷嚏、流清鼻涕,吃饭正常、体力也正常就可以在家自行调养。但如果症状加重,比如体温升高到38度以上,咳嗽咳痰,甚至呼吸困难就需要马上去医院了。

另外,在家休息也要讲究方法,病才好得快。

注意休息:作息规律,早睡早起。

饮食清淡:多喝白米粥

多喝水:正常成人一般每天饮水量1500ml-2000ml,这里的饮水量并不单指喝的水,身体摄入的所有水分都包括在内,生病期间多喝500ml的水,也就是一瓶普通大小的矿泉水瓶的量

注意与家人和同事的隔离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的时候不应该用手遮挡,而应该用前臂或纸巾遮挡。因为手部接触的物品较多,更容易传播病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