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贵州潘丹丹医生: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症该怎么治疗?
www.yongyao.net  2019/5/16 15:30:5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

医生简介:医学硕士,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儿科学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择优留校任职于儿科学教研室、附属医院儿科,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2006年在贵州省内率先开设儿科矮小内分泌专科门诊,2007年晋升副教授,同年获临床神经病学医学硕士学位。2014年开始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专职从事儿童保健工作,并开设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2018.5任儿童保健教研室副主任。任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委员会学校健康学组委员、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委员会儿童保健学组委员、第十七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委员,第一届贵州省医学会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对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注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擅长进行心理疏导,协调、改善患儿亲子关系,以及就医依从性。多次组办省级儿科内分泌、儿童生长发育新进展学习班或受邀讲座,为省内培训临床儿童生长发育内分泌专科医师。长期通过与传统媒体、新媒体合作,向社会大众就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普及性教育。

缺乏生长激素会引起身高生长迟缓,但并不是说,长不高就是生长激素缺乏,具体家长还需带孩子就医诊断后,再下定论。

生长激素缺乏症的诊断依据

①身材矮小,身高落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第三百分位数以下,

②生长缓慢,生长速度<4cm/年,

③骨龄落后于实际年龄2年以上,

④GH刺激试验示GH部分或完全缺乏,

⑤智能正常,与年龄相称,

⑥排除其他疾病影响。

那么,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症该怎么治疗?

诊断生长激素缺乏症时需要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长期使用替代治疗。本病是生长激素使用的第一个临床适应症,从1985年至今已30余年。

我国生长激素制药工艺较成熟,有自主研发的全线药品。包括每周注射一次的长效水针制剂和每日注射的短效水剂和粉针制剂,供患者选择。其中水针是目前国际主流剂型,长效制剂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温馨提示:使用生长激素除在治疗前需要经过专科医生全面评估,治疗过程中也要定期随访,监测生长发育指标、骨龄、甲状腺功能及血糖、胰岛素等,以保证生长激素治疗的安全性和疗效性。同时再配合充足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是完全可能达到理想身高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转载自各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