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多运动可以降血糖?不对!这4类糖友并不适合运动!
www.yongyao.net  2019/6/26 10:40:36  来源:医学界内分泌频道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运动的好处多多,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糖尿病治疗的有效辅助手段之一,想要血糖平稳,就需要运动!

但是也有糖尿病友表示,怎么我每天都坚持运动,血糖却没降下来呢?而且,有时候血糖竟然还升高了!

其实,并不是说运动没有效果,而是你的运动方法可能错了,而且,有几类糖尿病人是不适合运动的。

4类糖友不应随意运动

每个糖尿病人的病情不一样。所以,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糖友自身的血糖状况和并发症情况制定适合的运动方式。

而且,随着病情的发展,同一个糖尿病友在不同的时期,其运动方案也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

以下这几类患者不应随意运动,需经医生指导控制病情后再作计划:

1、若空腹时血糖浓度高于16.7mmol/L,此时患者最重要的事情是降低血糖,切忌盲目运动。

2、如果糖友血糖频繁波动或经常性低血糖,首要目标应是先让血糖稳定。

3、一些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应运动。

4、糖友若同时患有严重肾病、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心律失常等,建议不要随意运动。

糖友运动时需避免3种行为

1、避免空腹运动

很多糖尿病人,特别是中老年糖友,睡得早,起得也早,一般没吃早餐就出门运动了。

但空腹运动很容易诱发低血糖,这对于老年糖尿病友来说,是比较危险的行为,可能会在运动时发生晕厥、昏迷的情况。

建议糖友尽量在早餐一小时后,再进行运动,或者晚饭后一小时。

2、避免用家务劳动代替运动

有些女性糖尿病患者每天除了要上班,回家可能还要做很多家务,一天下来,着实劳累,似乎运动量也不小。

所以有些人就干脆用家务劳动代替了运动了,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

因为家务劳动消耗的热量完全不能与运动相比,而且很多有氧运动是锻炼全身的。

建议女性糖尿病患者尽量抽出时间,每天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3、避免不科学的运动方式

运动是要注意方法的,在运动时间、运动强度等上,糖友都应该掌握正确的方法。

首先,糖友应选择快走、骑车等强度适中的有氧运动。时间应控制在30—60分钟,当感觉到微微出汗并且心跳加快但不急促时,这说明运动强度适中。

其次,一旦开始了运动计划,糖友一定要督促自己坚持执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会引起血糖波动。建议一周运动4到5次,一次30—60分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