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Nature子刊:导致癌症的另一途径 竟是细胞增殖过快
www.yongyao.net  2019/12/22 21:37:3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并非所有携带基因的细胞都会导致恶性转化,目前普遍认为,癌症发生的关键在于额外的基因损伤,通过使早期癌细胞生长并侵害正常细胞,最终导致癌症。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另一种引发癌症的细胞机制——细胞分裂速度(cell cycling speed),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doi:10.1038/s41467-019-13666-5

科研人员选用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这是一种侵袭性的血癌,在人类癌症中,突变数最低。研究者通过将一种可诱发白血病的癌基因MLL-AF9导入小鼠基因组中,然后跟踪单个粒-巨噬细胞祖细胞(granulocyte–macrophage progenitors,GMPs)。


MLL-AF9介导的单个造血细胞转化

结果发现,虽然绝大多数细胞保持正常,但少数分裂最快的细胞几乎总是恶性的。可以得出,表达MLL融合癌基因的GMPs可以产生两种类型的后代:携带癌基因的分化后代和最终发展为致死性AML的恶性祖细胞。这种二元体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通过剖析分子和细胞的差异来探究恶性肿瘤的发生机制。

资深作者兼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的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和研究员Shangqin Guo提到,许多有致癌基因的人多年来一直保持健康,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怀疑 “突变导致癌症” 的教条是否完全正确。此外,因为干细胞在衰老过程中通常会经历功能衰退,这就要求更健康的干细胞能够更快地分裂以修复受损组织。而细胞增殖的加快可能解释了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更容易患癌症。

参考资料:

[1] When cells cycle fast, cancer gets a jumpstart

[2] MLL-AF9 initiates transformation fromfast-proliferating myeloid progenitor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