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学习培训 > 继续教育 > 继续教育动态 > 正文
146名执业药师考生被取消成绩
www.yongyao.net  2020/1/8 21:58:53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湖南省人事考试网与陕西省人事考试网相继发布《关于2019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湖南考区违纪违规人员处理情况的通报》与《2019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考生公告》,共146名考生涉嫌违纪违规。
 
  湖南省的《通报》指出,2019年度湖南省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在全省14个市州同步进行,绝大部分应试人员能够遵守考试相关规定,考风考纪整体良好。考试过程中仍有个别应试人员抱有侥幸心理,妄图通过作弊蒙混过关。本次考试湖南全省共抓获违纪违规应试人员98名,根据《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各地人事考试机构在核实有关应试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事实后,根据职责权限依法依规进行了相应处理。
 
  陕西省人事考试网则表示,经核实有关考生违纪违规行为事实后研究决定,拟对参加2019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陕西考区)中客观题科目,有违纪违规行为的应试人员共48名作相应处理,主观题违纪情况另行发布公告。
 
  此公告涉及的违纪违规应考人员,可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复核,自发布此公告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陕西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交复核申请,逾期不再受理。经复核无误的违纪违规行为应试人员信息将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备案。
 
  其中湖南省的通报中,10人当次全部科目成绩无效,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1人因“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当次全部科目成绩无效,并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87人当次该科目成绩无效。
 
  关于执考违规行为的处罚,最严格的当属今年9月4日试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文不仅明确了“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属于其中之一)的四种情形,而且对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作出司法解释,其中,国家级考试作弊最高可判七年。
 
  实际上,2017年,国家人社部发布新修订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就为考生划下红线。新规取消“禁考”处理规定,违纪和特别违纪行为将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新规将应试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分为一般、严重和特别严重等不同情形。其中如抄袭、协助抄袭、伪造证件、使用通讯工具等严重违纪违规和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两类情形,在给予当次全部科目成绩无效处理的同时,其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分别为“五年”和“长期记录”。
 
  据了解,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建立,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用人单位及社会提供查询,相关记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和注册、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考试机构可以视情况向社会公布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相关信息,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
 
  《规定》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雷同处理规定,应试人员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的成绩无效,并可视具体情形按照严重或特别严重做出相关处理决定。与此同时,新规进一步完善了违纪违规处理程序,重申了被处理应试人员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更好地维护保障了应试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