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2019年美国FDA批准创新药盘点
www.yongyao.net  2020/1/4 20:27:47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数据显示,2019全年美国FDA共批准48个创新药。与2018年批准59个创新药的历史纪录相比,2019年的成绩似乎并不那么耀眼,但事实表明,虽然受2018年新药申请递交数量下降和2019年初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FDA2019年批准的新药数量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本文特对2019年12月15日前批准的创新药进行梳理和盘点。
 
  多个创新药提前获批
 
  2019年,FDA新药审评持续加速,尤其在10~11月,共有5个创新药获批,且获批日期比预定日期提前2~5个月。
 
  这5个创新药的共同之处在于均为罕见病用药,且均获得FDA包括突破性疗法认定和优先审评资格在内的多项特殊资格认定。FDA加快新药审评速度的一个重要机制就是通过授予在研疗法特殊资格认定,促进药物研发公司与FDA交流,加快药物审评速度。截至12月15日,在2019年FDA批准的42个创新药中,有21个获得优先审评资格,12个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
 
  除了这5个创新药外,2019年FDA还通过实时肿瘤学审评(RTOR)试点项目,首次批准了诺华公司的创新抗药Piqray的新药申请(NDA),其获批时间比预定日期提前近3个月。
 
  获批新药超三成为孤儿药
 
  在上述42个创新药中,17个为治疗罕见病的孤儿药,占获批总数的40%。继2018年后,2019年罕见病疗法获批数量再度超过抗癌疗法(8个),罕见病成为获批新药数量最多的疾病类型。
 
  这既表明医药公司对罕见病疗法研发的关注与重视,同时也表明FDA对罕见病疗法的大力支持。据悉,2019年加速批准的8个新药中,有7个是治疗罕见病的创新疗法。加速批准能够让药物研发公司以替代终点的表现为证据,申请新药上市,从而加快药物研发的进程。例如,前不久获批的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的Vyondys 53和治疗镰状细胞贫血症的Oxbryta都通过替代终点而获得加速批准。
 
  新兴治疗模式加速到来
 
  2019年,基因疗法、RNAi疗法和“不限癌种”的精准疗法均有新药获批。如果说第一个(批)创新疗法获FDA批准,标志着创新治疗模式打通了从研发到上市的重重“关卡”,获得“概念验证”的突破,那么第二个(批)同类疗法获批则意味着这些治疗模式受到了广泛重视。2019年,诺华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基因疗法Zolgensma、Alnylam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急性肝卟啉症的Givlaari和罗氏公司研发的“不限癌种”疗法Rozlytrek都是很好的例证。
 
  1. Zolgensma——全身性基因疗法的突破
 
  Zolgensma在2019年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SMA。这是FDA批准的第二个在患者体内引入转基因的基因疗法,也是第一个基于腺病毒相关病毒(AAV)载体全身性递送转基因的基因疗法。与此前获批的只需在眼睛视网膜细胞中引入转基因的Luxturna相比,Zolgensma需要在患者全身的运动神经元中引入转基因。该疗法获批,标志着基于AAV载体的基因疗法技术在安全性、耐受性和特异性上又有了突破。
 
  基因疗法包括在患者体内引入转基因,以及在体外将转基因导入细胞中,然后将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胞输回患者体内。2017年获批的两个CAR-T疗法就属于后者。2019年FDA虽然未批准该类型疗法,但CAR-T领域研发的飞速发展可能促使2020年有多款CAR-T疗法获批。
 
  在监管方面,美国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生物制品评价与研究中心(CBER)主任Peter Marks博士也在2019年初发表声明,表示FDA将引入多项措施,促进细胞和基因疗法的研发。预计到2025年,FDA每年将会批准10~20个细胞和基因疗法产品。
 
  2. Givlaari——肝脏靶向递送RNAi疗法技术的成熟
 
  RNAi疗法治疗多种疾病的潜力早已为医药行业所认可,但是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业界面临极大挑战——如何保持RNAi疗法的稳定性?怎样实现RNAi的递送?
 
  此前,Alynlam公司研发的RNAi疗法Onpatttro获得FDA批准上市,该疗法通过脂质纳米颗粒(LNP)递送RNAi,但仍存在着较大毒副作用。相比较而言,2019年获批的Givlaari首次使用基于Gal NAc修饰的RNAi疗法制造技术,不但提高了RNAi疗法的稳定性,还显著提高了针对肝脏细胞的靶向递送。这一技术的安全性在The Medicines Company和Alnylam公司联合开发的靶向PCSK9的Incl isiran中得到更好的体现。
 
  可以预见,在解决肝脏递送和肝脏毒性的挑战之后,多款作用于肝脏靶点的RNAi疗法有望在近期问世。虽然向其它组织递送RNAi疗法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挑战,但是肝脏递送的实现为多种慢性疾病患者改善健康提供了机会,包括乙肝病毒感染、非酒精性脂肪肝、胆固醇水平升高等人群。
 
  3. Rozlytrek——基于肿瘤分子特征的个体化抗癌策略正在成为新的标准
 
  罗氏公司的Rozlytrek成为继Keytruda和Vitrakvi之后,FDA批准的第三个“不限癌种”的抗癌疗法。Rozlytrek靶向驱动癌症的NTRK基因融合和ROS1基因变异。除Rozlytrek以外,2019年获批的创新抗癌疗法中还有两个疗法基于患者肿瘤的分子特征,一个是杨森公司研发的Balversa,治疗携带FGFR3或FGFR2基因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膀胱癌;另一个是诺华公司开发的Piqray,治疗携带PIK3CA基因突变的H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这三个疗法均需患者接受伴随诊断检测,以发现其携带的特定基因突变。
 
  如同FDA肿瘤卓越中心主任Richard Pazdur博士所说,我们处于一个个体化和精准疗法的年代,基于患者的特定基因突变或生物标志物,靶向抗癌疗法正在成为新的标准。
 
  我国首个原研抗癌药在美获批
 
  对于我国新药研发而言,2019年11月14日是极不平凡的一天。由百济神州研发的泽布替尼(英文商品名:Brukinsa)获得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套细胞淋巴瘤。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抗癌药首获FDA批准。这一突破不但体现了我国药企在创新药研发能力方面的进步,也是我国药品监管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成果。在支持Brukinsa获批的两项临床试验中,名为BGB-3111-206的多中心Ⅱ期临床试验在国内开展,该试验获得的临床试验数据,与全球性Ⅱ期临床试验中获得的数据一起,支持Brukinsa加速获批。
 
  由于我国拥有庞大的患者群,因此快速招募患者是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的一大优势。近日,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上发表的关于全球PD-1/PD-L1抗体临床研发趋势的综述也证明了这一点。Brukinsa的批准,表明FDA对我国高质量临床试验数据的认可,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不但有利于加速创新药在国内审评,还可能加快其全球获批速度。可以预见,未来在国内进行的临床试验将会继续增加,在提高药物研发速度的同时,也将造福更多患者。(药明康德供稿)
 
  延伸阅读:
 
  据药明康德消息:2019年圣诞节前夕,FDA再次开启“圣诞模式”,仅12月20日一天就批准了4个创新疗法。2019年全年共有48个新药获批。新获批的创新疗法包括卫材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失眠症的Dayvigo以及Intra-Cel l ul ar Therapies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成人精神分裂症的Capl yta等。同时,2019年FDA还批准了艾尔建公司研发的用于急性治疗偏头的Ubrel vy,这是FDA批准的第一款口服降素基因相关肽(CGRP)受体拮抗剂;以及默沙东公司研发的用于预防埃博拉病毒病(Ebol a Virus Disease,EVD)的Ervebo疫苗,这是FDA批准的首个预防埃博拉病毒病的疫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