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钟南山: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www.yongyao.net  2020/2/28 12:57:01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称: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新冠病毒的来源仍不清楚

钟南山表示,我们这个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感染,所以凡是发现冠状病毒感染,凡是一看有聚集性,马上要非常严格处理。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

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钟南山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将为欧洲介绍中国经验

钟南山说,中国增加病例已经少于国外增加病例,韩国、伊朗、意大利,他们增加非常快,可能中国做法对他们有一些启发。“我应邀这周末为欧洲呼吸学会介绍中国经验。这是人类的病,不是中国的病。”

1人传染2到3人

钟南山表示,与一般传染疫情不同,新冠肺炎传染情况比SARS还高,统计显示,新冠肺炎的RO值是2到3之间(一个人传染2到3人),说明传染非常快。

回应出院者复检核酸呈阳性

钟南山表示,如果病人体内出现足够量的抗体,一般病人不会再感染,这是规律。至于肠道粪便里有残余,还会不会再传染给其他人,这是我们还有待观察的。

磷酸氯喹效果比较好

钟南山介绍,柯立芝、磷酸氯喹等其他的药品正在展开研究。这些药,一般的病毒转阴时间是5-8天,不会超过10天。目前来看,磷酸氯喹,四点几天就转阴了,效果比较好。但是必须有个过程,实践第一,科研第二。探索基础上,才能下一步再实践。

一个月内研发出新药是不可能的

钟南山表示,在十几天、二十天甚至一个月研发出新药是不可能的,这需要进行持续的科学研究。

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非常重要

钟南山表示,如何在很短时间内鉴别新冠肺炎和流感,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家症状相似,CT大同小异,这种过程很像。流感造成的肺炎每年有很多,搞不好把它都混在新冠肺炎中,不是也变成是了。

疾控中心的特殊地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钟南山表示,这次疫情暴露的短板是,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了,只是个技术部门,CDC的特殊地位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给复工提出两条建议

钟南山给复工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复工人员接受核酸和ICM双检测;二是,工厂注意水龙头、下水道等处卫生和通畅。

钟南山:新冠病毒不会像流感一样经常爆发,SARS也是零星出现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SARS在17年间有零星地出现,但没形成气候。COVID-19将来会不会长期存在、只不过没有形成爆发形势?也有可能。关键就是要控制它到最少。我认为它不会像流感,流感每年都有,这种可能性应该较小。

钟南山:当务之急要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还有个好消息

钟南山说,荆州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转机,广东医疗队去后,对促进当地救治走上正轨得到很好的作用。现在救治主要集中在一些危重病人的抢救上。他指出,整个湖北昨天新增病例630个,绝对数值下降了。希望疫情的走势能像预测那样继续往下降。

“有个好消息。”钟南山还透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已新批了两个试剂盒,将有助于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他指出,现在美国的流感大流行,而且病例远远高过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也有这个(流感)情况,把两者(流感和新冠肺炎)鉴别开来是当务之急。这次国家新批准的两个试剂盒中有一个来自广东的“万孚”,是采用胶体金的办法测IgM,可在患者感染第7天或发病第3天就检测出来。他认为这对于进一步的确诊会很有帮助,特别是在湖北使用后能够尽快将正常人和病人分开来。

来源:巨丰财经综合 中国新闻网 央视新闻 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