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凝聚知識產權戰“疫”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關
www.yongyao.net  2020/3/21 21:17:46  来源:旗幟網  责任编辑:cq江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專利信息對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的專業支撐與引導作用,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完善信息平台,推進信息共享。組織相關領域專利審查員篩選中外疫情防控相關專利技術7000余項,建成新冠肺炎防疫專利信息共享平台。截至3月20日0時,平台瀏覽使用量達14.79萬人次,覆蓋獨立用戶4.73萬人,為防疫藥物研發篩選、臨床治療和公眾防護等提供信息支撐。

  深化情報分析,提供精准支撐。編制《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利信息研報》,對治療用藥、預防用藥和病毒檢測 3 個關鍵分支的專利信息進行全面梳理,從化學藥、生物藥、疫苗、檢測方法和檢測儀器 5 個方面進行深入分析,並提出研究方向建議。編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用中藥專利情報》,重點對衛健委公布的診療方案中推薦的 10 個中藥處方和 12種中成藥,開展專利技術路線梳理和核心專利解析。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密切溝通,組織專門力量持續跟蹤分析抗新冠肺炎最新藥物專利申請,深度分析有價值有應用前景的專利申請652件,先后向科技部提供分析報告23篇,為一線科研攻關專班和相關專家及時提供重要文獻參考。

  提供便利救濟,暢通綠色通道。積極落實支持復工復產十條部署,近期出台規定,對因受疫情影響造成專利年費遲繳的,在符合條件的前提下,不產生滯納金。對涉疫情防控的專利商標申請暢通“綠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對 96 件專利申請予以優先審查,涉及發明專利申請 28 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 65 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3 件﹔共對 27 件商標注冊申請加快審查,主要涉及藥品、醫療器械、防護服等商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