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辨证施治展身手 中医药战“疫”用疗效说话
www.yongyao.net  2020/3/7 14: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中新社武汉3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 冉文娟)在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乡湖北,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仍在继续。

  就目前来看,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当属最佳。然则,中医疗效在其间具体起到何等功用?在轻、中、重、危重症及康复期患者诊疗过程分别表现如何?舆论对此讨论仍多。

2月24日,在位于银川的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院研究院中药房内,工作人员正在根据处方配置中药。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快速改善轻症患者症状助力患者恢复期康复

  从中医角度看,新冠肺炎属于“疫”病范畴,治疗上注重“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扶正气,辟邪毒”。临床实践证明,轻症及普通型患者,早使用中药,能较快改善症状,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

  “轻不转重,既病防变,这是中医的基础理论和优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江夏方舱医院“除中药治疗外,还运用耗氧量很低的八段锦、太极拳,让患者心情平静下来,通过耳穴治疗、经络拍打、温灸等中医疗法,缓解病人的胃肠道、呼吸道症状,使其被治愈。”截至3月4日,该方舱医院已累计出院184人。

  康复期患者的恢复同样能体现中医药的优势。“中医不仅讲究‘未病先防’,也注重‘既病防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重症出院患者整体临床症状显著改善,但多数患者仍存在不同程度肺部炎症、咳嗽、乏力、食欲不振等。中医对肺功能的康复已有成熟方法,能让患者症状明显减轻。

——中医缩短患者治疗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

  外界一度存在有关中医在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治疗中所起作用的质疑。事实胜雄辩,3月4日发布的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由黄璐琦及团队根据临床不断优化的“化湿败毒方”被列入新冠肺炎重型患者推荐用药处方。

  “临床疗效才是评价中医药优势的金标准。”黄璐琦称,随着医院及患者对中医药的逐渐认可,医疗队接管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床位由32张增加到目前的43张,收治的均为重症患者,其它病区也开始陆续服用中药。

  截至3月4日,该团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1例,其中中医辨证纯中药治疗出院41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32例。所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好转率(危重、重症转归)达到83.61%。

  1月下旬,任女士在照顾同样感染新冠肺炎的父亲时不幸患病,病情一度危险。入院当晚,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带领医疗团队为她会诊,针对其体寒、湿邪等症状开处中药处方。24小时后,任女士体温逐渐恢复,呼吸困难等症状也得到改善。

  张忠德介绍,治疗重症方面,除改善重症病人剧烈咳嗽、呼吸气促、胸闷、发热外,在疾病转归方面,减少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转化,且重症向普通病情转变的机率很高。

——中西医优劣比较无意义“组合拳”更显临床疗效

  至于中西医孰优孰劣这一由来已久的老话题,抗击疫情一线的院士们对此均表示不应二元对立看待两种医学体系。事实上,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西医协作机制和联合会诊制度不断完善,救治患者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西医相辅相成,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表示,危重症患者的治愈,西医发挥主导作用,中医予以配合可起到更好效果。西医所说的炎症风暴,中医通过清热、解毒、凉血提高病患免疫力,可扶正阳气。

  “在这场战‘疫’中,中医和西医是非常和谐的。特别是在重症病人的抢救过程中,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但是有时辅助也起关键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争这个没有意义。“医疗队里的中医西医不分你我,谁有办法谁上,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这才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