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硝酸甘油你用对了吗?记住这几个用药误区,说不定能救命
www.yongyao.net  2020/6/3 21:23:22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说起心脏病急救,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硝酸甘油,作为心脏病急救药,虽然硝酸甘油已经在临床上使用了超过一百年,但是有些患者由于一些用药误区导致硝酸甘油无效,从这期开始我们来详细说一说。

误区一,用水吞服

有些患者以为硝酸甘油和其他药一样,吞服才有效。

事实:硝酸甘油应该舌下含服。

这是因为,如果硝酸甘油从食道吞服,大部分的有效成分将在肝脏被降解,只剩下不到10%的有效成分。所以硝酸甘油禁止吞服!

而采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药物可以通过舌下丰富的静脉快速进入血液,将加快起效速度,增加药物的利用度。

误区二,站着用药

硝酸甘油常常在突发情况使用,很多患者在胸发作时想尽快服用硝酸甘油,就采取站着服药的姿势。

事实:不可忽略硝酸甘油的用药“姿势”,坐着或半躺着最好。

上次我们说到,硝酸甘油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如果站着服药,由于重力作用,血液会淤积到下肢,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进而引发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跌倒,甚至晕厥等不良事件,所以不可站着服用硝酸甘油。

如果躺着服药,虽然能避免体位性低血压,但是会增加回心血量,这会增加心脏的工作量,达不到快速缓解心绞痛的目的。

而采用坐位或半卧位,既可以减少心脏工作量,也可以防止因脑部供血不足引起体位性低血压。

误区三,只用一次

有些患者不了解硝酸甘油的用药方法,也害怕药物的副作用,在胸痛发作时只用药1次,即使胸痛不缓解,也不再加用。

事实:若含服1片硝酸甘油后胸痛仍不缓解,间隔5分钟左右可再次含服1次,每次1片,不可服用超过3次。

硝酸甘油一般在2~3分钟起效,5分钟达到药效高峰,因此,如果1次用药后胸痛不缓解,可在5分钟后再次含服。另外,短时间内大量服用硝酸甘油也是不可取的,这样会增加发生低血压的风险。

若是含服3片硝酸甘油症状仍不缓解,需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这时候建议患者立刻拨打“120”,尽快就医。

很多患者在使用硝酸甘油时常见一些用药误区;

使用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最好采取坐位姿势服药,如果1次无效,可间隔5分钟再服,不可连用3次以上;

硝酸甘油是急救用药,只有平时多了解,才能在急救时避免用药误区。

硝酸甘油不仅在使用时常见误区,它的保存和携带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我们下期来说。

心脏健康知识就在《健哥说》,我们下期再见。

健哥说栏目内容均为原创作品,受国家《著作权法》保护,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做营利性使用;若仅做个人欣赏、交流等非营利性使用,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我司依法享有的其他权利。如有任何需求及疑问请联系邮箱:jiangeshuo@126.com 我们将会尽力安排为您解答。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刘健教授亲“声”演绎,每周二、四、六定时推送5分钟语音,关注健哥说,关注“心”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