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2020医药行业日子不好过,又有药企大裁员!
www.yongyao.net  2020/6/11 21:25:03  来源:制药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近日,灵北(Lundbeck)发布“重新聚焦并振兴研发”计划公告称,计划对其研究与开发(R&D)组织进行变更及优化,以增强公司在神经科学领域中加强和推进各个阶段产品线的能力,并可能导致裁员约130-160人,岗位集中在其研发中心。其中丹麦总部的研发中心将减少约100个职位,其余人员可能来自美国的研发中心。

据悉,该计划是灵北“扩展和投资增长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旨在扩大公司的经营空间,并重建其潜在治疗脑部疾病的新药管线,包括将灵北的研发工作集中在科学研究有前途的领域,以及公司专业的生物平台上。

实际上,灵北并不是近期单个宣布裁员的生物制药公司,今年在医药行业发展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诸多药企都选择了缩减开支、调整研发战略,因此全员降薪、裁员现象也时有发生。

4月2日,波士顿科学公司就表示,因为收入减少,公司将在未来90天内对全球约3.6万名员工实行降薪。4月3日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已下发通知,决定对VP以上级别员工削减每月工资的20%,总监级别(不含副总监)的员工削减每月工资的10%,削减期限暂定为2020年5月起的三个月时间。

5月,总部位于英国的Orchard Therapeutics表示将不再专注于治疗罕见病的干细胞基因疗法研发上,将着眼于更常见疾病的药物开发,如克罗恩氏病等。由此其宣布了一项新的战略计划,而该计划将改变其临床重点,关闭拟议的制造设施,并将裁员25%。通过裁员,Orchard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节省约1.25亿美元。

根据笔者的了解,其实以上药企降薪和裁员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让药企不得不缩减开支、快速转变到高价值疾病领域开展研发。但除此之外,背后的原因还有很多。据相关媒体报道,前段时间某知名跨国药企就裁撤了销售队伍,被撤销团队包括医院市场的1/3和零售市场的1/5。据了解,该公司调整销售队伍,是由于公司新产品未进入中国市场,加上拳头产品在4%2B7中落标,受政策和市场双重影响才做出此项决定。

总的来说,因为年初的疫情影响加上国内带量采购以及扩围、医保谈判准入等政策,让一些本就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的企业不得不调整业务模式,优化或裁撤相关业务团队。但值得注意的是,也不是所有企业都选择了以上调整业务的模式,罗氏、默沙东、辉瑞辉瑞、西安杨森、参天制药、强生等企业就纷纷选择了上调薪资,或对奖金政策进行调整。

例如,武田新福利政策规定,2020年4月1日前入职的所有武田(中国)员工,在未来三年内,将分别在2021年6月发放20%年度基本工资,2022年6月发放30%年度基本工资,2023年6月发放50%年度基本工资。

强生则采取一季度奖金,不再按照销售业绩达成发放,二、三、四季度奖金,按指标相应调整后的当季度销售业绩考核发放。此外,凡完成当季度指标的员工,当季可再获得额外5000元奖励。

总的来说,疫情对药企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是短期的,重要的是在全球药价普遍压低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中国市场4%2B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倒逼之下,诸多药企不得不由“大而全”转向“小而精”。而在这一过程中,为调整研发战略出现降薪和裁员将成为一段长时间内的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