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润喉片服用不当或致咽炎加剧
www.yongyao.net  2020/6/11 21:25:33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有些人喜欢随意含润喉片,咽喉稍有不适就把它当保健品含服,认经常服用保护嗓子;还有的把它当口香糖清洁口腔广西医科学第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苏纪平提醒,随意服用润喉片的做法是有害的。

医生介绍说,在咽喉部无明显炎症的情况下随意含服润喉片,会使口腔黏膜干燥破损而导致口腔溃疡,喉片中的抗菌成分还会杀灭或抑制口腔内的正常菌群,扰乱口腔的内在环境,造成菌群严重失调,这不仅会使有害菌乘虚而入引起炎症,还会使本来不致病的细菌也乘机作乱而引起疾病

医生提醒,即使咽喉部有了炎症,因为每种润喉片的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也不能随意含服。有的润喉片含有碘化铵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有杀菌作用,主要用于细菌引起的咽喉炎症,但是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不宜长期含服,

另外对碘过敏的人不宜服用,否则会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等症状,哺乳的妇女也不要服用此类润喉片,碘可经乳汁影响幼儿生长发育;有的润喉片以刺激黏膜分泌为主,生津止渴,在市场上很常见,但是它不适合病毒性咽喉炎;另外,用嗓过度导致的咽喉肿,使用润喉片也不是有效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