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专家:抗“疫”下半场 感染性疾病防治将进入精准时代
www.yongyao.net  2020/8/25 22: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更新了人们对大规模传染病的记忆与认知,作为感染性疾病的一种,此次疫情也进而促使人们重新审视感染病的未来防治。
 
  8月22日,在华大基因感染分子诊断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从新冠肺炎开始,感染性疾病诊治要进入到精准防治时代。
 
  在张文宏看来,此次新冠肺炎从预警到第一例确诊,再到分离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并向全球分享,其速度前所未有,正是预防精准化的体现,而“临床中对新冠重症患者出现的炎症因子风暴进行对症处理、对抗病毒治疗进行分析等精准化救治,也成为上海新冠专家的共识。”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认为,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治精准化得益于基于宏基因组新一代测序技术(mGNS)的发展,“从科学抗疫来看,中国对新冠病毒的成功分离鉴定,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分水岭,大量的疫苗研发因此得以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认为,感染性疾病防治的要义有四点,首先快速的病原体确定是后续诊断治疗预防的基础,二是精准,三是病原体覆盖面要广,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四是应当操作简单,价格合适,能真正大规模应用到临床。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陈力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过去十年中,中国在感染性疾病领域最大的进步就是对病原体实现了全员分析,一是单病种全员分析,在新冠病毒全覆盖防治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此外mGNS技术可以做到对单一样本中的所有病原体进行分析,帮助医生进行高效诊断。
 
   “mGNS第一次临床验证在美国,但是技术的成功转化发生在中国,这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技术在第一时间为全球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陈力说。
 
  张文宏表示,中国的mGNS技术发展实则是一场和国际的赛跑,中国在临床转化应用上已经走在前沿,而其应用则能够助推中国感染性疾病防治的发展。
 
  他举例说,mNGS可用于临床于不明原因的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探索“新发病原体”的跨种间传播以及进行罕见病救治,同时可以提升如败血病、结核病的病原学检出率,更大程度上避免无法诊断、误诊等的发生,让诊疗更为迅速、精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指出,当前,中国的感染性疾病治疗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如病种单一、病源不足,病原学诊断滞后,细菌感染和抗菌药物应用能力不足等,导致了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进一步精准诊疗困难。
 
  也正因此,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于5年前进行了“顶层设计”,将诊疗病种与国际接轨,关注包括消化系统、心血管、呼吸道、骨关节、中枢神经等等在内的细菌真菌感染,让专业化成为精准化的基础。
 
  胡必杰指出,当前,中山医院的感染病科属于2.0版,主要解决越来越复杂、耐药和难治的细菌真菌感染问题。未来的感染病科功能上将相当于传染病+非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控制。
 
  张文宏认为,感染性疾病精准诊疗的意义,还包括不要滥用检测技术。“尽管mNGS十分强大,但不能所有感染性疾病都第一时间就用它,很多基础的方法如最传统的临床微生物培养是十分重要的,临床应考虑节约病人的医疗资源,在基础方法上进行联合诊断。”(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