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无证经营这类产品 药店被罚二十多万
www.yongyao.net  2020/9/10 20:27:01  来源:药店经理人  责任编辑:cq江艳

一款小小的医用粘合剂,竟让药店面临二十多万的高额罚款,药店经营医疗器械,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据滨江市场监管消息,一药店因无证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被罚二十多万。
 
  无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收到罚单
 
  据悉,胡某经营的药店之前办理过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因为听说某品牌的医用粘合剂的疗效非常好,他就试着采购了10支产品,结果很快就销售一空。看到产品销路那么好,胡某在短短两个月内又陆续采购了60支。
 
  可是他不知道的是,该医用粘合剂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而药店又恰恰没有办理相关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结果可想而知,当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到胡某的手中时,他一下子就傻眼了。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需要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医疗器械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医疗器械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
 
  医疗器械的分类
 
  第一类是指通过常规管理足以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的医疗器械。
 
  第二类是指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加以控制的医疗器械。
 
  第三类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医疗器械同时含有一类和二类,那么就要办理备案证。如果一个医疗器械含有二类和三类,那么此医疗器械就要办理备案证和许可证。
 
  按照医疗器械风险程度,医疗器械经营实施分类管理。经营第一类医疗器械不需许可和备案,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实行备案管理,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许可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