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柿子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www.yongyao.net  2024/1/2 15:51:30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柿子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柿子不能和什么同吃

1、柿子和章鱼

章鱼是一种寒性的海鲜,虽然能够补血益气但是不能和柿子一起同食,因为柿子同样是寒凉的食物,所以它们是不能一起吃的,否则就会引起腹泻

同时,章鱼亦为高蛋白食物,蛋白质与柿中的鞣酸相遇,易凝结成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可引起呕吐、腹、腹泻等症状。由此可见,凡是进食丰富蛋白食物后,都不宜马上吃柿子。

2、柿子与海带

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离子可与柿子等水果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所以海带不宜与柿子等水果一起食用。

3、柿子与紫菜

紫菜是补钙的佳品,它富含钙镁等矿物质元素,而柿子中的鞣酸成分比较多,它们一起吃后,会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道理和海带与柿子是一样的。

4、柿子与白薯

柿子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润肺,内含蛋白质、糖类、脂肪、果胶、鞣酸、维生素及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白薯味甘,性平,补虚气,益气力,强肾阴,内含大量糖类等营养物质。

这两种食物分别信用对身体有益无害,若同时吃,却对身体不利。因为吃了白薯,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作用下产生沉淀。

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以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需要去医院开刀治疗。

5、柿子与酒

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性寒,二者不宜同食,况且人们往往在饮酒时,大多用肉类等菜肴下酒,蛋白质食物更与柿子相克,生化反应后形成凝块,既难以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会成病。另外,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加,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柿石,造成肠道梗阻,所以,有关“柿可解酒”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6、柿子与酸菜

吃过柿子后,请不要多饮酸性菜汤或饮过多的水,否则就有可能发生胃石症。

7、柿子与螃蟹

吃螃蟹有一定的禁忌,吃柿子也有一定的禁忌,但是它们可以在一起吃吗?答案是否定的。螃蟹中含有蛋白质较多,吃螃蟹时吃柿子,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柿子属于柿科类植物之一,原产于东亚地区,来我们国家已有上千年历史了。柿子种类有很多,比较有名的是陕西的鸡心黄柿、杭州的方柿、河北的镜面柿子和莲花柿等。全国大部分省份基本都有柿子的种植,其中广西、河北、河南、陕西四个地区最多,合计占全国产量一半左右。柿子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都挺高,有“果中圣品”之称。

第一。润肺止咳。著名的《名医别录》里记载,柿子性味甘涩,微寒无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主治咳嗽、热渴、吐血和口疮。柿子是秋季的应季果实,一般10月份左右就成熟了,按中医养生角度而言,秋养肺,所以秋季食用柿子可以起到养肺的作用。

第二。通便止血。柿子不仅好吃,而且果胶含量极高,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吃了可以缓解便秘,调节肠道,起到润肠通便的食疗作用。另外,柿子性涩而能收,所以有涩肠止血的功效,对有腹泻、痢疾、泄泻、痔疮出血的人群来说,适量多吃点柿子可以起到不错的食疗作用。

第三。健脾补胃。柿子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中医里的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到,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性涩,所以常吃柿子有健脾补胃的功效。对那些脾胃不好、消化不良、食欲差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合。

第四。降压护血管。在国内外的医学研究发现,柿子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出10倍以上,而且柿子中的多酚类物质是很好的抗氧化剂,可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血管好了,血压自然就好了,所以食用柿子可以起到降压护血管的功效和作用。

柿子除了以上几个主要功效外,还有解酒、清热生津等作用,在这就不一一细说了。那么,吃柿子时要注意些什么禁忌呢?1,柿子不能和蟹鱼虾一起吃,原因是柿子中的鞣酸物质会和它们一起结合容易形成结石对身体不利。2,柿子皮不能吃,因为柿子皮不仅口感酸涩,而且偏硬,吃进去会对肠胃添加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