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药品误用 > 正文
哪些中药比西药还毒?
www.yongyao.net  2006-8-9 15:18:0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中成药无毒”是一种误解。中成药如果应用不当,也与西药一样能引起毒副反应,轻则贻误病情,重则危及生命。

 

六神丸: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痈疽疮疖等症。此药除孕妇禁用外,体质虚弱者也应慎用。 有的人因为咽喉痛服用了六神丸,结果出现皮肤瘙痒,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嗜睡昏迷,以及呼吸困难,心律不齐等症状。

 

金匮肾气丸:又称八味地黄丸,此药常用于治疗腰酸腿软,小腹急痛、烦渴不眠、小便不利或尿频等症。但有些人服药后,会出现皮疹、恶心、腹痛、腹泻、浮肿、头痛及血压上升、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

 

小活络丸:有人因患外伤性肩周炎或腰部扭伤而服用该药,结果竟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全身皮肤瘙痒等症状,经过治疗,症状才消失。这可能与组方中的地龙(蚯蚓)所含的动物性蛋白质导致过敏有关。

 

逍遥散:主要用于治疗头痛目眩、倦怠乏力等症。但有的病人因患三叉神经痛服用该药,1周后全身出现点状粉红色丘疹,面部及下肢浮肿。恶寒高烧,头部胀痛、停药治疗后痊愈。

 

三仙丹、安宫丸、朱砂安神丸:它们都含有朱砂,即硫化汞,久服可中毒。

 

另外,服用消咳喘不当,可导致心律失常;滥用柴胡注射液、鹿茸精注射液等会引起过敏性休克。为了避免用药时出现上述种种不良反应,在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一旦出现异常,就立即停药,速去医院诊治。  2006.08.09

 

                                                       来源:现代护理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