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药品误用 > 正文
四种常用药容易吃上瘾
www.yongyao.net  2006-9-30 11:56:2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小提醒:药品是种特殊的商品,与民众的健康相关,现在,许多家庭都会设立小药箱,储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如果不注意科学合理地保存药品,一些药品就会过期、变质,无法正常使用,如果贸然使用会危及健康甚至生命。

 

据新华社电  多数人知道在临床上控制使用的麻醉药品易使人上瘾,但不一定知道有些常用药品也会使人上瘾,这多与患者过久或过量使用有关。一些医药专家总结认为,有4种常用药品会使人上瘾。

 

第一种:复方甘草片

 

复方甘草合剂又名布朗氏合剂片,是常用的镇咳祛痰药,含有甘草流浸膏、阿片粉、酒石酸锑钾、樟脑和八角茴香油等成分,由于成瘾病例中都是老年患者,所以老年人使用该药时应引起注意。

 

提醒:复方甘草片和复方甘草含片是大众常用药品,主要用于止咳祛痰。需要注意的是复方甘草类药物含有咖啡因和茶碱,都属于兴奋类药物,过量服用极易导致上瘾。

 

第二种:阿司匹林片

 

阿司匹林是常用的解热镇痛抗炎药,尚有抗凝和抗血栓作用,临床应用广泛,使用时要针对不同病情控制好剂量和疗程。

 

第三种:胃舒平片

 

胃舒平即复方氢氧化铝片,含有氢氧化铝、三硅酸镁、颠茄流浸膏等成分,是消化系统常用药,具有抗酸和保护溃疡面等作用,应避免大量长期使用。

 

贴心提醒

 

医生说,很多人都认为中药无毒无副作用,乱服药甚至自行加大剂量,其实药物对体内的维生素及其他有益物质产生了抑制作用;其次,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将刺激肠道蠕动速度加快,减短吸收营养物质的时间;第三是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会破坏人对维生素族及脂肪酸的吸收,而导致各种系统出现疾病。

 

医生提醒,市民千万别把自己当成医生,平时有些小毛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并遵医嘱用药,可别自己乱买药、用药,更不能私自加大剂量,中药也是药,过量食用同样也会对身体有毒副作用的。

 

第四种:牛黄解毒片

 

牛黄解毒片是咽喉病常用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其致成瘾的机制尚不明确,应避免长期使用。

 

相关新闻:

 

六旬老翁吃黄连素“上瘾”

 

60岁的杨先生,自1998年以来因胃烧心服用黄连素上瘾,七年时间里,每天服用黄连素18片,一天三顿从不间断。最终导致周围神经炎,双脚无法着地,双手无法触碰。

 

杨先生万没想到小小的黄连素能把他撂倒。1998年以前,他觉得胃烧心难受,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开了些药,其中有黄连素,还有一些西药,吃了之后,他感觉效果不错,就没再去医院,心想黄连素是中药,既便宜又管用,于是去药店买了一些回来,而且把药量自行加大到了一天18片,这一吃就是七年。今年10月下旬,杨先生在外地旅游途中,突然感到脚底有些麻木,之后症状加重,脚胀痛,走路像是踩在棉花上。11月初,他的脚已无法沾地,接着,手也出现了相同症状,不能抖动,碰到水就像针扎样疼痛。1126日,杨先生由儿子用担架抬着来到武警总医院神经内科。马维娅主任为他检查后确诊为:长期大剂量服用黄连素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出现周围神经炎。(维生素B族是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用来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

 

经过一系列治疗后,记者昨天了解到,杨老的手现在可以沾水了,但其他症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恢复过程才能痊愈。  2006.09.3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