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患者危险信息可影响医生处方阿司匹林等药物
www.yongyao.net  2010-3-29 13:49:1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内科医学文献》(Arch Intern Med.2010;170(5):470-477.)发表的一项内科医生调查表明,患者短期危险轻度升高时,10年冠脉风险信息可改善阿司匹林处方决策和降脂药物的干预效果,较高的终生危险有时可导致更强化的阿司匹林处方或降脂药物治疗。这提示,为了最大化危险计算工具的益处,在危险评估时应同时提供专门的指南推荐。

研究者为受试医生提供了5套干预方案,并调查了他们在接受如下信息时的应答:患者危险因素信息、10年冠心病危险信息以及10年和终生危险信息。调查指标包括阿司匹林处方、血脂检测和降脂药物处方。

调查的202例受试医生中共有99例(49%)回复。结果显示,单独提供危险因素信息时,医生在51%~91%的情况下处方了与指南一致的阿司匹林。当10年冠脉危险轻度增高时,提供10年危险预测信息可升高与指南一致的阿司匹林处方率;当10年危险较低时,提供上述信息则可降低与指南不一致的阿司匹林处方率;提供终生危险信息有时可升高与指南不一致的阿司匹林处方率。

仅提供危险因素时,医生在44%~75%的情况下选择了与指南一致的降脂药开始治疗阈值。选择降脂药开始治疗阈值过低或过高的现象较为常见。当10年危险轻度升高时,10年危险信息的提供可改善与指南的一致性。但10年危险较低但终生危险较高时,提供终生危险信息会增加开始使用降脂药物治疗的意愿。

来源:医学论坛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