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因药致聋 我国七岁以下聋儿逾三成系用药不当
www.yongyao.net  2006-9-30 17:37:3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之所以带给人们震撼,不仅仅是因为舞蹈本身的华美,更在于参加这个舞蹈表演的全部都是聋哑演员。记者了解到,这些聋哑演员中,绝大部分都是由药物导致的耳聋。

 

 参加舞蹈千手观音演出的一共有21名演员,其中12名女演员,9位男演员。这些演员中,有18位都是因为药物致聋,其中绝大部分又都是在两岁前后,因为发烧时使用抗生素导致的耳聋。

 

  演员姜馨田告诉记者,她两岁左右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发高烧三十九度多,妈妈带着她去医院打针,因为对抗生素过敏导致了耳聋。演员刘艳则是一岁半的时候致聋的,因为高烧时注射了庆大霉素,导致耳神经失聪。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导致耳聋的药物主要有两类常用抗生素。一类叫氨基甙类抗生素,主要代表就是链霉素,庆大霉素和小诺霉素,第二大类就是非氨基甙类抗生素,代表药物就是洁霉素和红霉素。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抗生素类药物之外,像阿司匹林这样的药物和利尿剂也会影响听力。

 

   1999年,国家颁布了《常用耳毒性药物的临床使用规范》,公布了30种容易导致耳聋的药物,而这其中最常用的药物就有十多种: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氯霉素、盐酸万古霉素、阿司匹林、奎宁、速尿、利尿酸。专家同时指出,长期使用一些含有重金属的中药同样会损害听神经。

 

  专家告诉记者,我国七岁以下的聋儿中,超过30%是由药物毒副作用导致的耳聋,如果医生用药的时候能够慎重一些,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果家长平时能多学习一些婴幼儿用药的知识;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广泛地宣传用药安全,用药禁忌……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2006.09.3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