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从高中女生感冒药事件看合理用药
www.yongyao.net  2010-5-27 10:42:04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昨日,一篇关于18岁高中女生遵医嘱吃感冒药中毒身亡的新闻被各大网站竞相转载,跟帖评论者绝大多数对现在社会的医疗是一片谩骂,让本来就如履薄冰的医患关系,再次成为公众谈论的焦点。

该事件争论的关键是当事医院开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罗施立)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阿斯美)。实际上,查看相关药品说明书,并未见罗红霉素和复方甲氧那明有配伍禁忌的明确说明,属于药物相互作用范畴,而药物相互作用的一个重要点就是用药剂量的问题。

那么,我们先分析下这两个药在药理学上的数据和说明。

罗红霉素的相关说明部分见下图:


 

复方甲氧那明含盐酸甲氧那明12.5mg,那可丁7mg,氨茶碱25mg,马来酸氯苯那敏2mg。合理应用是1日3次,每次2粒服用,氨茶碱血药浓度在安全范围内。

我们再看氨茶碱片的说明书:成人常用量:口服,一次0.1~0.2g,一日0.3~0.6g;极量:一次0.5g,一日1g。”(剂量的换算:1g=1000mg,0.1g=100mg)也就是说,复方甲氧那明的正常服用剂量下的氨茶碱用量是氨茶碱说明书正常剂量的1/4~1/2,是限量的1/10。正常剂量下,罗红霉素与复方甲氧那明合用,不会导致氨茶碱中毒。

当然,若是药物超剂量服用那是另外一个问题,针对报道提出的给狗服药后致死的问题,因为用药剂量与服用者体重等指标相关的,对于一个成年人的常用剂量,对于狗来说或许已经是中毒剂量了,并不具备科学依据作为参考,除非进行氨茶碱的血药浓度测定。

由于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并不少见,笔者认为法医所述病毒性心肌炎可能性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起病急,病情发展快,若不及时诊断,对症治疗,死亡率是很高的。
 
    同样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报道中称该女生一共吃了5种药,那么另外3种药是什么呢?一个客观真实的报道,至少应在明确药物剂量和其他合并用药后再行判断。该事件中的医生在用药上应确有有失偏颇,因为笔者认为仅是感冒的话没必要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这类药的适应症中更适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抗生素的使用也应有相应指针,而如今抗生素滥用已经成了人人都知道却无力改变的事实。

用药安全网一直倡导合理用药,再看该事件,我们更亟待医疗合理用药的监管体系,让医师开方合理、药师审方有力,从而共同发挥职能作用,减少这样的悲剧事件发生。毕竟患者方没有医药专业知识,也只有听从医生的处方,这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是否完善。在医改如火如荼进行着的同时,发生此类事件,也为医改的实施者们敲响警钟,为了13亿人民的健康,请合理用药、安全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