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假药劣药 > 正文
售假头孢氨苄 药店被罚款5万余元
www.yongyao.net  2007-12-17 15:32:1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人们常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但在日常生活中生病是在所难免的。近年来,看病用药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了保证市民的用药安全,相关部门严格规范医药市场,力争在各个环节为大家把好关。

日前,药品快速检验车对长春市一家零售药店进行检验,标示为哈药六厂生产的头孢氨苄未能通过初筛,送药检确定为假药。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药店进行5万余元罚款,收缴假头孢氨苄片1600盒。

个案跟踪

中药专家抽检药材

近日,记者随同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春市多家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经营单位、使用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采取行政执法与技术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家和行政执法人员相配合,对有疑问的中药材进行现场抽检。

检查人员在红旗街附近一家中药使用单位,对该单位的中药材储存库进行了现场检查。库房内高高低低的木箱中存放着几百种中草药材,“与中成药相比,我们一般可以用肉眼辨别中药的真伪,常出现问题的有沙苑子、皂角刺、穿山甲等。”中药专家鲁池敏在检查现场对记者说。她将各类中草药材拿在手中仔细观察,有时还闻闻味道,用嘴试尝。鲁池敏说:“这个皂角刺我觉得颜色不太对,皂角刺的横切面一般是椭圆形的,而这个是圆形的。但要具体辨别出它的真伪,我们需要取样回去抽检。”鲁池敏现场抽样了50g用药单位的皂角刺,并将其签封送检。

据了解,由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和长春市药检所专业人员组成的2个专项检查组,集中检查了长春市内20家经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批发企业、2家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使用数量较大的医疗机构,现场进行抽样送检中药品种20多个,目前正在检验中。

职能部门: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所赋予的职责,依法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督执法。

温馨提醒:如市民在生活中发现有销售假劣药品以及与食品药品安全有关的问题,可随时向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举报电话:0431-827113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