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吸烟对牙周病有何影响
www.yongyao.net  2008-3-31 10:04:4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据有关资料记载:人类吸烟的历史已有500多年,现在吸烟已成为人们一种很普遍的嗜好。多年来,吸烟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牙周病的发生发展有很大影响。

口腔工作者为此作过大量的研究工作,现已证明:吸烟者的牙龈炎、急性坏死性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有人认为吸烟是菌斑、牙石沉积的因素之一,吸烟者的软垢指数比不吸烟者高。因此,有人得出吸烟者牙石沉积显著增加的结论。

所吸烟的种类和质量的优劣不同,对牙周组织的影响也不同。 有人作过研究:对吸纸烟组228人和吸雪茄/烟丝组153人检测6项牙周健康指数,结果证明:吸纸烟组的菌斑沉积略低于吸雪茄/烟丝组,牙石沉积较吸雪茄/烟丝组多;吸纸烟组的牙槽骨丧失较吸雪茄/烟丝组明显,并推测吸纸烟组的牙槽骨明显丧失,是由于吸收到全身的尼古丁及其产物所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所致。

研究结果证明:香烟的烟雾能促使牙龈发生炎症。有人用香烟烟雾刺激金黄地鼠的颊侧囊袋粘膜,1周后发现颊例囊袋粘膜充血、表面粗糙。随着刺激时间的延长,粘膜越来越粗糙。香烟的烟雾还影响唾液的质量。烟雾的刺激,使唾液流量增加,唾液中的某些微量元素对牙菌斑的成分和钙化起作用,使牙面菌斑明显增加。 此外,香烟烟雾中的焦油在牙面上发生沉积,使吸烟者的口腔卫生状况较差,可成为牙周病的局部刺激因素,因而加重牙周组织的炎症。

来源:中国导医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