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服用药物对哺乳有何影响?
www.yongyao.net  2008-3-31 16:06:5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临床上,许多妈妈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扰:“我现在喂母奶,医生开给我们吃的药,不知道会不会对小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

哺乳时服用药物会有什么影响?这可由以下几个因素来决定:

1.药物的物理化学性质。

2.母亲摄取药物的剂量、频繁度。

3.药物在乳汁的浓度、婴儿的吸奶量。

4.药物在婴儿身上的药物分布及作用。

理论上所有母亲服用的药物,都会进入母乳,但一般来说浓度都很低、量也很少,对宝宝影响不大,但还是得在医师指示监测下使用较安心。一般来说,皮肤擦用的药物、吸入性药物(例如气喘用药) 或是鼻子、眼睛使用的药物,几乎都是哺乳时可用的安全药物。

以下药物授乳妇女不宜使用:

1.毒品:如安非他命、古柯碱、海洛因、大麻、红中、白板。

2.放射性药物(接受治疗期间应暂停哺乳):如用于治疗甲状腺亢进之放射碘,及其它癌症的放射性药物。

3.对婴儿作用不明但可能有损害者:如锂盐、抗焦虑剂、抗忧虑剂、绿霉素、抗滴虫药、止吐剂 。

4.对特定先天异常婴儿有影响的药物:如有蚕豆症的宝宝,母亲授乳期应避免磺胺类,及其它会造成溶血性黄疸的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