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怎么选择抗过敏药?用药安全网告诉您
www.yongyao.net  2009-11-10 14:38:2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第一代抗组胺药物:这类药物的主要特点就是可以阻断组胺Ⅰ型受体,减轻过敏反应,主要用于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的皮疹,过敏性鼻炎的流清鼻涕和打喷嚏。

代表药物就是扑尔敏,这个药物的特点是起效迅速可靠,广泛用于市面所看到的感冒药物里,主要作用就是减轻流鼻涕、打喷嚏。对于荨麻疹和过敏性皮炎的皮疹也是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物美价廉,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有嗜睡作用,服用药物以后犯困,不能开车等活动。对于个别频繁咳嗽的孩子服用扑尔敏以后也可以迅速止咳,效果非常好,可以作为在外地看并不方便时感冒咳嗽的应急药物。另外一个常用的第一代看过敏药物就是赛庚啶,主要用于荨麻疹和人工荨麻疹。第一代抗组胺药物还有一个不足就是维持时间短,大约4小时作用。

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比起一代抗过敏药物来说属于长效药物,一天只使用一次,抗过敏的效果略逊于第一代,嗜睡的副作用更少一些,主要用于过敏性鼻炎和反复的过敏性皮炎。代表药物有氯雷他定和西替唎嗪,后者稍微有一点嗜睡作用,但不同的人反应会不一样,个别人的嗜睡作用更强一些。选择这类药物主要对抗的症状有:频繁打喷嚏、流清水鼻涕,流眼泪、眨眼睛,还有就是鼻涕从嗓子往后流入咽部导致的频繁咳嗽,这种咳嗽的特点就是早晚厉害,或者和体位关系密切。不同人对这两个药物的反应不同,可以尝试选择更好的一种。其他的第二代药物由于这种副作用使用的比较少,比如:息斯敏、特非那定 。

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就是看过敏药物就是白三烯拮抗剂顺尔宁,主要用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顺尔宁主要针对的是以鼻子堵为主要表现的过敏性鼻炎和复发性鼻窦炎、伴有腺样体反肥大的过敏性鼻炎,以反复咳嗽为主要表现的咳嗽。哮喘包括反复发作的喘息、过敏性咳嗽(运动后或者吃甜食、过咸的食物)。因为一个完整的过敏周期是一个月,所以顺尔宁的疗程也最少是一个月。

和顺尔宁相似的一个药物是酮替芬,但看抗过敏作用少弱一点,嗜睡的作用多一些,但可以选择在晚上使用,对于频繁咳嗽效果更好一些,关键是价格便宜,一月的费用还不到3元人民币,对于农村和经济条件不好的哮喘病人还是很合适的。

另外一大类就是激素,主要用于大面积的过敏或者严重的过敏,最常用的就是强的松。对于其他药物效果不好的频繁咳嗽和哮喘也常常选择短期使用,一般不超过三天。

来源:用药安全网 明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